北京等五城市将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2010年02月05日 13:29财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中国证券报》周五报道,短期内财政部和工信部或以北京、上海、重庆、长春、深圳5个城市作为试点,推行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补贴幅度和标准将接近公共服务领域购买新能源车的补贴办法。

该报道未透露消息来源,但在2009年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曾敲定,将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有5个城市将试点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

对盼望以财政补贴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以推动销售的汽车生产商们来说,这不啻于新年以来最大的利好消息。

被称为最懂汽车的工信部副部长苗圩近日也表示,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有望于1月公布。但他未透露补贴标准和补贴范围。

在新政出台前夕,最令多年来致力新能源汽车研发的企业揪心的是相关财政补贴的力度有多大。业内人士称,国内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都面临同一个最大的难题,即因售价过高难以打开市场,如果补贴力度过小,将难以达到效果。

国内已经上市或下线的有比亚迪F3DM[综述 图片 论坛]双模电动——售价14.98万元;长安MINI[综述 图片 论坛]奔奔[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汽车——预售价15万元;奇瑞S18纯电动汽车——预售价7万元,这些价格都大大高出了消费者的心理价位,市场反应遇冷。

目前,更多的车企则采取了等待财政补贴、延迟新能源汽车上市时间的策略。

根据2009年2月财政部公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根据混合程度和燃油经济性,各类混合动力汽车得到不同幅度的购买补贴,其中混合动力汽车最高每辆可享受5万元的补贴,纯电动汽车每辆补贴6万元,燃料电池汽车每辆补贴25万元。

按照该标准的补贴上限,消费者只需要花1万元即可购买奇瑞S18纯电动汽车,其他车型价格也大大降低,无疑将对新能源汽车车企打开市场起到关键作用。

与此同时,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期的其他政策也正在出炉。中国证券报报道称,政府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最迟今年3月将正式对外公布,规划中将明确指出中国新能源汽车业的各阶段及各环节发展目标,如将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率挂钩。此外,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5项配套扶持措施也在筹划中。

苗圩还指出,工信部正在明确新能源汽车相关标准,组织制定纯电动汽车的性能条件,以抢占世界标准这一制高点。

据了解,联合国有关机构将于2010年3月重新修订全球汽车标准,其中包括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的全球统一安全标准。目前胜算最大的为日本的安全标准方案。

在等待扶持政策出台之际,相关企业已经提前布兵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国内三大石油巨头也纷纷涉水新能源汽车。据了解,中石化有志于拓展天然气汽车和混合动力车。中石油正在关注乙醇燃料等替代能源汽车;中海油主攻电动车及充电网络建设。此外,由南方电网投产的深圳首个充电站也已经于日前正式启用。

但据《华夏时报》报道,工信部副部长苗圩暗示,新能源汽车不可能快速普及,10年内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只会占到整个销售量的很小一部分,乐观估计也只有一成到两成之间。

他甚至直白地给车企的期望降温:政府补贴会逐步递减,企业还是要通过降低成本来实现自身的发展。

相关报道:

新能源车补贴政策难产 “地方版”或将率先登场

新能源汽车补贴上演“土洋”博弈

新能源车补贴政策难产 “地方版”或将率先登场

价格和技术是新能源车受限原因 消费者期待补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