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力度加大 2010年中国车市面临“更多选择”(3)
2010年01月19日 07:36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能源车补贴渐近

新能源车是近几年来汽车行业内讨论最热烈的话题,在今年已经实施或是显露端倪的一系列汽车新政中,新能源汽车扶植力度明显加大,也自然成为一大亮点。此前,有消息称,今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将由13个扩大到20个,选择5个城市试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日前,工信部副部长苗圩也对外表示,将在本月公布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

此外,我国制定并发布的与燃料消耗量控制相关的标准和法规也已日趋完善,燃料消耗量申报、公告、标示制度已开始建立。去年7月,在工信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相关人士共同出席的会议上,原则通过了《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标准草案,并启动了与标准挂钩的财税政策的研究,今后汽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将与财税政策挂钩,以促进生产节能环保车型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中央政府出台新能源车的相关补贴政策,是一个前瞻性的产业导向政策。“可以肯定的是,这项政策出台是非常及时的,一个新生产业的发展,单靠市场和企业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国家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该人士这样对记者说。

在中央政府大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同时,地方政府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各大车企推行新能源汽车计划时,几乎都伴随着当地政府的影子,地方高层频频出现在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各个公开场合。

记者在东风本田经销商处了解到,目前本田进口的混合动力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近年来一直不温不火,本田也只控制在每年200辆的进口量。“如果没有政策补贴,就算进口的混合动力思域已经有了近5万元的优惠,真正购买者也很少,每家店每年能卖出10辆就不错了。”一家东风本田的经销商这样对记者说。

一位购买了丰田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的消费者认为,即将面世的补贴新政将能为新能源产业发展瓶颈打开缺口,也让未来更多的私人消费者对购买新能源车有了期盼。

对于新近荣登全球汽车产销状元榜的中国而言,如果在传统能源汽车领域无法很快赶超发达国家,那么发展新能源汽车就成为一种更为可行的选择。就像一位业内知名人士所说的那样,在新能源车领域,中国与发达国家都是站在“同一条起跑线”。

国家863电动汽车重大项目课题负责人林程认为,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中国新能源汽车研发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同时也要看到,虽然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跟国际上的差距不是很大,但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林程说,“电动汽车是传统汽车的一个升级,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基础和提高的关系,但是我们不能等传统汽车成熟了再做,所以要有一个过渡阶段,这需要政府支持和老百姓提高意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用销量说话 2009年中国车市盘点

小排量车仍是2010年车市中一大看点

勇者无畏 盘点助推中国车市的各位高管

价格战不再新鲜 技术战成车市竞争新亮点

2010车市层级细分或将加速 更加细化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万利 蓝朝晖 钱瑜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