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补贴政策难产 “地方版”或将率先登场
2010年02月12日 08:24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截至昨天,备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私人购买补贴标准仍未见出台,预计将延迟至春节后颁布。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有重要标志性意义的政策,面临着如何确定补贴对象等诸多难点,造成其势必“难产”。

政策难产或因各方博弈

去年12月上旬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并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因此正式提上日程,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个关键突破。

但对于补贴标准,财政部并未快速跟进。对标准出台时间的最权威说法,是工信部副部长苗圩于1月初在一次论坛上表示,新能源汽车私人购买补贴标准“或将在本月内公布”。这一表态意味着补贴标准已经有初步方案,但各方尚需形成共识。至1月底,补贴标准最终未能按预期出台。

汽车分析师认为,新能源汽车私人购买补贴标准所涉及的问题,不仅仅是补贴金额的大小,而需面对中国特有的汽车市场现状,是一个很复杂的工程。其中仅方向性问题就将令各方展开激烈博弈,补贴机制和标准的灵活性,更将考验决策者的政策设计能力。

“新能源车购买私人补贴,主要就是补贴标准和补贴对象如何确定的问题。”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哪些车型应该享受补贴,哪些不应该享受?标准是以本土和外资划分?还是以技术成熟度区分?如何考虑汽车的成熟度?”

这一系列难题及其中的各方博弈,或许正是政策制定者的为难之处。当然,也不排除主管部门还在考虑更多的配套措施。

“私人补贴应高于公共补贴”

去年,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已经确定了一个大原则和一个补贴标准。

财政部、发改委、科技部和工信部曾确定,“对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政府不指定推广企业和推广车型,而是制定准入门槛,采取补贴消费者,做大市场规模来引导企业生产、研发,并通过产业链传导,更好地整合汽车行业各方面资源,带动全行业加速发展”。正是“补贴消费者原则”的确立,将新能源汽车进一步推向市场化,对私人购买实行补贴,也是这一原则的细化措施之一。

去年2月,财政部也曾下发通知,确定在13个城市试点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办法,其中以节油率为标准,确定了公共服务用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的购买补贴标准,像“节油率在40%以上的混合动力汽车,每辆可获5万元补贴”,纯电动车则是每辆补贴6万元。

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长安汽车公共关系处处长郑长江表达了两个观点,其一是国家政策补贴一定要到位,才能有效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其二是“对于老百姓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在力度上一定要高于对公共服务用新能源车的补贴,否则对激发私人购买的主观能动性,估计是很不利的”。

“保护自主”亟需灵活政策

更大的难题则在于,如何通过政策设计,帮助本土车企自主发展新能源汽车。

在新能源汽车的这一波发展热潮中,本土车企将同样面临国际汽车巨头带来的强大压力。最早在中国推广混合动力轿车的丰田,并未因其首款产品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在中国销售暗淡,而减少对这一市场的开拓。一汽丰田将于今年导入新款普锐斯,该公司高层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旦得到补贴政策支持,普锐斯销量将能很快提升。而广汽丰田也将推出混合动力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通用等汽车巨头也已经制定向中国引入电动车的计划,并正在争取政策补贴支持。

尽管近年来本土车企也大举发展新能源汽车,但在技术成熟度上,和国际品牌仍有差距。因此如果补贴政策实行普惠制,显然对本土车企十分不利。郑长江坦言,补贴标准迟迟未能出台,可能也跟主管部门要平衡新能源汽车的自主品牌和外资品牌的受惠程度有关系,“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刚刚发展起来,相比国外还是不成熟,需要更多的支持。”长安从去年开始推出面向私人市场的混合动力乘用车。

比亚迪汽车副总经理王建均也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就新能源汽车私人补贴政策,比亚迪已经向主管部门提出意见。”但他表示不方便透露意见的具体内容。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先行者,同时身为民营企业,政策的取向将对比亚迪产生更大的影响。

“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是会倾向保护本土企业的,这就是需要标准的灵活”,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说,“政府补贴的目的应该是在促进本土企业的基础上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否则按照技术成熟程度,补贴就都给了外资品牌了。”他认为,“在混合动力汽车方面,应该给予小排量车型更多补贴,因为本土企业的优势都集中在小排量车型。”

目前对公共服务用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采取的是普惠制。张志勇认为,国家已经通过政府采购政策向自主品牌的倾斜,来促进本土品牌的发展,本土新能源汽车通过政府采购的支持来进一步打开市场,是一个关键。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则将会通过标准的框定,来支持本土车企的发展。

“地方版”补贴标准或跟进

分析人士也认为,要解决这种新能源汽车的“洋土”博弈,“地方版”的补贴方案或将更派上用场。因为有些城市侧重发展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有些城市则在引入国际品牌和技术,“地方版”补贴将更有针对性。

“在中国的补贴,肯定会出现地方保护的问题。各个城市肯定首先向自己的企业优先补贴或者采购。”张志勇说。

重庆市去年即已经实施了对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财政补贴的相关措施,其中规定“户口在重庆市的自然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无法享受国家财政补贴的可享受购车补贴(即参照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对纳入重庆市示范运行范畴的ISG中度混合动力汽车给予每辆车3.6万元补贴)和一次性路桥费补贴6900元(2300元/辆·年度),数量限定为100辆”。随着新能源汽车试点示范城市的增多,预计来自地方的补贴也将更加普遍。

不过,在财政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试点推广办法中,确立了“中央和地方财政配套补贴各有重点”的原则。中央财政对试点城市相关公共服务领域示范推广单位购买和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一次性定额补助。地方财政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购置、配套设施建设及维护保养等相关支出给予适当补助。这显示,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仍将以中央财政补贴为主。

相关报道:

新能源汽车发展加速 “锂电大战”一触即发

浙商盯上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链 浙企争领骑黄衫

新版汽车产业政策着力鼓励自主品牌和新能源车

新能源推广隐现“地方保护”

科技部与工信部上演逐利新能源路线之争

私人购新能源车将获补贴 补贴力度成关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志杰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