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遇不可求的“蓝海” 车企内蒙掘金背后
2010年02月22日 07:06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即便是已经过去2个多月,回想起去年11月份店里的旺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某比亚迪4S店的销售人员李云仍然感到兴奋。

当月他卖出了将近10辆车,是从业以来业绩最好的一次,虽然这个数字还不到北京同行的三分之一。

内蒙古包头去年11月份的汽车销量出现“井喷”,单月销量突破2500辆。这个数字与国内发达城市北京每天的新增机动车数量相当。

但就是这样一个地广人稀、汽车消费能力与制造能力均十分有限的地域,却成为不少汽车制造商眼中一片可遇不可求的“蓝海”。

2006年3月华泰汽车集团鄂尔多斯公司开工建设,2007年2月5日试生产正式开始,第一辆特拉卡[综述 图片 论坛]SUV乘用车下线,结束了内蒙古没有乘用车生产的历史;同年8月份,总投资10亿元的力帆汽车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区裕隆工业园落户;2008年7月,自治区首条客车生产线——北奔客车建设项目落户包头装备制造园区。

更令人注目的是,虽然位于鄂尔多斯地区的政治经济中心东胜区只是一个人口不过30多万的小城市,但却拥有国内最大、最先进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鄂尔多斯汽车工业园。该工业园由华泰汽车集团投资建设,自2006年8月工业园开工以来,目前累计投资已超过60亿元。

然而,这似乎只是冰山的一角。去年12月31日,内蒙古自治区与奇瑞汽车初步达成共识,规划先期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投资建设奇瑞汽车产业园区,生产汽车整车及零部件。

根据鄂尔多斯当地的招商资料,奇瑞200亿元项目拟落户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机械装备制造基地,鄂尔多斯已经为奇瑞项目预留了大量土地。

目前,该基地已经有总投资70亿元的中国精功集团落户,该项目年产量5万辆重卡、1万辆特种车。另外,总投资30亿元的中兴集团特种车辆制造项目也已经落户。

就在不久前,内蒙古官员称2009年鄂尔多斯的人均GDP超过香港,内蒙古经济的快速发展引来了全国的热议。内蒙古对于汽车的需求也在迅速释放。但在内蒙古这样一个略显边远的地区制造汽车,无论是原材料和零部件供应,还是将来产品的投放,都存在相当多的不便利性。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汽车企业不远万里前往内蒙古“掘金”?

内蒙古是我国的资源型大省区,经济发展长期以来严重依赖煤炭、羊毛纺织、奶业等传统产业,高技术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与西部大部分地区一样,面临着资源枯竭、环境破坏等发展困局。如今,丰富的煤炭储备已经成为当地政府谋求产业升级的一个重要砝码。

事实上,与西部许多资源型省区一样,内蒙古经济发展面临着多元化和产业升级的迫切需求。作为技术型和战略性产业,汽车产业具有资金密集、技术密集、上下游产业关联程度高的特点,自然成为该地区招商引资的重中之重。用煤炭资源换汽车产业发展的思路成为当地独有的一道“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

更重要的是,“交换”来的汽车产业的确为急于寻找出路的资源重镇作出了不小贡献。来自《2009年鄂尔多斯市政府工作报告》的数据显示,2008年鄂尔多斯市共完成生产总值1560亿元,实现财政收入265亿元,而华泰汽车集团鄂尔多斯汽车工业园所有在建项目未来达产后,年销售额将达到450亿元,规模相当2008年全市生产总值的1/4强,年上缴利税将达到70亿元人民币,同样可占到年全市利税总额的1/4。

此外,工业园还可为鄂尔多斯市提供4万个新就业岗位。

2009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曾着重指出,“要抓好以汽车、风电设备、煤矿机械、化工机械为重点的装备制造业,着力扩大产业规模”,其中,汽车被放在了首位。

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姚凤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汽车企业的不断进入,将有助于提高内蒙古的科技力量、解决当地的劳动力就业问题,还可能带领内蒙古掀起一次现代化汽车工业革命。

希望总是美好的,但愿那些大老远赶来“淘金”的汽车企业不要舍本逐末,相信这也是当地政府官员们的真正目的。

相关报道:

车企内蒙掘金背后:煤炭资源换汽车产业发展

华泰汽车动力总成加紧运作 内蒙自治区寄予厚望

奇瑞欲砸200亿鄂尔多斯造车 产能50万辆

2012年我国汽车业或面临产能过剩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霞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