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企中方持股比例或不得低于50%
2010年02月12日 08:32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月27日,在2009年工业通信业运行发布会上,工信部明确了汽车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据悉,新汽车产业政策的修订方案已经接近尾声,即将在今年上半年发布。新修订的产业政策,有望将新能源汽车发展列入规划,并促进关键自主品牌零部件的发展。同时,提升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以及加快企业战略兼并重组的步伐等。

猜想一 中方在新能源合资企业要有技术话语权?

有消息人士透露,在即将出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修订稿中,重点将引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规划,并提出,在新建的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配件合资企业中,中方的持有比例将不得低于50%。

此项政策的推出,目的在于未雨绸缪,防止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走上技术空心化的老路,确保国内企业能掌握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目前,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发展总体上处于同一起跑线,国外的技术一旦进入国内发展,并抢先注册并确立相关行业标准,将对自主品牌的新能源研发提高不少门槛,制约产业发展。

猜想二 继续提高自主品牌占有率?

据透露,此次汽车产业修订稿中,将近一步明确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达到国内市场的50%,自主品牌轿车要达到国内市场的40%。据了解,自主品牌经过多年的发展,在政策的刺激下,去年取得了丰硕成果,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457.7万辆,占乘用车销售市场44.3%。轿车销售747.31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轿车销售221.73万辆,占轿车市场的29.7%,市场份额同比提高近4个百分点,较排名第二的日系车高近5个百分点。

此外,还将鼓励自主品牌实施走出去战略,要求未来大型骨干汽车企业海外销量需占其总销量的20%。

猜想三 加快企业兼并重组步伐?

2009年,中央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明确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在新的汽车产业政策中,相信促进汽车企业兼并依旧是重要话题。

去年,在政策影响下,兵装与中航重组长安汽车、广汽入主湖南长丰。并且,我国汽车销售排名前5的企业,销售占71%,同比提高了9%,产业集中度正在进一步提高。

不过,新的汽车产业政策中,必将更具前瞻性和引导性,注重市场规律,而非一味的政策推动。

南方日报记者郭小戈

相关专题:

为新能源汽车补贴“算细账”

相关报道:

“锂电大战”在即 新能源汽车发展之源

国产化小排量新能源成2010豪车三大突破口

新能源客车电池回收标准亟待出台

自主新能源汽车有效规避国际技术壁垒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小戈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