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股份有意做亏? 增发30亿或为反收购
2010年02月23日 10:15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既报亏又增发,表面上看并不合理。”深圳基金公司研究员对海马股份(000572,SZ)近期一系列公告感到不解。

1月21日,海马股份发布业绩预亏公告称,2009年全年预亏2亿元到2.5亿元;紧接着,1月27日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计划发行不超过5亿股,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30亿元。

上述基金研究员认为有三方面的不合理。

首先,除非是关联股东收购,上市公司更愿意将股权买个好价钱,报亏明显对股价不利。其次,2009年,中国成为全球汽车产销第一大国,加价提车、产能跟不上是许多车企普遍存在的现象。如此这般,海马股份却逆行业而亏损较为奇怪。最后,根据海马股份2009年三季报,该公司账面仍有现金超过20亿元,并非迫切需要融资。

莫非海马股份有意做亏是为了完成这次增发?

做亏?

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过去一段时间海马股份的举动一直压抑着股价。

2008年12月,中国股市哀鸿遍野。当时也处于股价低点的海马股份顺势推出了一年期的3000万流通股回购计划,一时成为佳话。然而时隔一年,海马股份非但一股未购,反而不断减持。

公司二股东,同时也是实际控制人关联公司的海马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海马投资”)从6月9日至11月16日,减持海马股份2510万股,占其总股本的2.4%,约套现1.4亿元。

根据公司2009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亏损1.82亿元.

但与这一亏损数据相背的是,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四季度海马汽车的销售开始上量。比如去年8月份,海马汽车销售量仅为5600辆,但去年10月份已增至6270辆、11月份增至8300辆、12月份更是跃过万辆大关,达到了11860辆。

投资者本以为凭借最后一季度,2009年海马股份能够减亏甚至扭亏,但1月21日海马股份的业绩预告给投资者泼了盆冷水,非但没有减亏,反而预计亏损超过2亿元。

根据海马股份的解释,全年亏损如此之巨在于两方面。首先,2009年因新产品延迟推出,海口基地汽车产品销量、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导致全年亏损;其次,报告期内公司按相关规定,计提了约1.5亿元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前述存货跌价准备的主要原因为,目前国内汽车排放实施欧Ⅳ/欧Ⅲ标准,公司对欧Ⅲ/欧Ⅱ标准的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对于第一条原因,汽车业界人士感到不解。

依据汽车销量统计,去年海马汽车销售总数为9.11万辆,较之2008年下滑了5.07%,约4600辆,销量下滑并不多。至于价格下降,国内自主品牌中,同档次车型中海马汽车的售价普遍偏高,但海马股份的毛利率却不断下降,根据公司去年三季报,公司毛利率低至2.24%,同期同是自主品牌,同档次车型售价低过海马汽车的江淮汽车毛利率为12.15%。

而对海马股份计提1.5亿元的存货跌价准备就更让业界奇怪了。

首先,既然国内汽车排放标准对欧Ⅲ仍适用,为何要计提欧Ⅲ车的存货跌价准备?

根据计划,欧Ⅳ标准将于2010年下半年起陆续在部分城市应用。深圳某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表示,根据会计谨慎性原则,可以以排放标准为欧Ⅲ车辆预计提,但这需要建立在今年上半年预计这类车辆很大程度卖不出去的基础上。

其次,根据海马汽车深圳某4s店的介绍,该公司目前生产的车型均达到了欧Ⅲ以上标准,即便是2004年生产的海马3[综述 图片 论坛]23也已经实现了欧Ⅲ标准。

最后,是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比例问题。国家环保总局科技司副司长罗毅表示,从欧Ⅱ升级到欧Ⅲ,单车成本将增加2000元左右。而从欧Ⅲ升级到欧Ⅳ单车成本也不过增加2000元左右。如此算来,1.5亿元的存货跌价准备可以升级7.5万辆的车子,海马股份的整车存货远达不到如此数量。2008年年报,公司库存商品为2.68亿元。

针对上述质疑,海马股份投资者部称采访需要走流程而未予直接回答。

增发背后

在发布业绩公告后,海马股份紧接着发布了增发预案,并将发行价格锁定在了每股6.31元。两者联系,这让许多人怀疑,海马股份业绩预亏可能有所企图。

前述基金公司研究员认为,最大可能是海马股份已经和增发对象商量好了价格,因此有意利用利空消息压低股价。

还有一种可能是反收购。

1月25日,传出仰融欲收购一汽拥有的海南海马49%股权,次日,海马股份晚间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公司目前未与仰融协商收购事宜,也未与一汽协商收购其拥有的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49%股权事宜。

但据海南某知情人透露,仰融确实找到了海南省想对海马股份“下手”。于是关于增发就有了另一种版本,低价增发给控制人,增加控制人的股权比例,防范被收购。

根据2008年年报,海马股份的第一第二大股东分别为海南海马(57.31%)和海马投资(17.75%),公司实际控制人景柱分别持有这两家公司30.6%、73%的股权。一汽拥有海南海马49%股权,海南省政府拥有其余股权,仰融若和一汽及海南省政府达成收购协议,收购海马股份也并非不可能。于是海马股份定向增发以便进行反收购。

以上百般猜测只待定向增发对象揭晓。

相关报道:

海马股份拟增发融资30亿元 扩大郑州基地产能

预亏不久即停牌 海马股份否认将被仰融收购

海马股份公告称:未与仰融协商收购事宜

逆全行业增长而巨亏 海马股份“开倒车”

汽车股业绩暴增 海马股份“意外”巨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曹元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