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月汽车销量逾121万辆 超美国近1倍
2010年03月10日 09:44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由于春节长假的原因,今年2月的汽车销量如预料中一般出现了下跌。

昨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公布了2月的全国汽车产销数字。从数据来看,2月汽车产销量环比回落,同比增长,当月分别完成销售121.15万辆。这一数据比上月下降27%,比上年同期增长46%。

在发布会上,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表示,2月份汽车产销形势良好。

从前两个月数据看,2010年中美汽车销量差距可能进一步拉大。2009年全年,中国比美国多销售汽车340万辆。而今年1、2月,中国汽车累计销量287万辆,美国 148万辆,前者几乎是后者两倍。

从具体车型来看,在2月的“下跌”中继续维持高速增长态势的是SUV,销售量同比增长了1.22倍。此前,有专业人士分析,2010年市场的亮点将重新回到SUV和MPV,起码从2月份表现来看,部分印证了这一观点。

除SUV外,半挂牵引车是同比增幅最大的细分车型,产销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0.6倍和5.82倍。考虑到去年2月,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最为严重,半挂牵引车的需求降至历史低点。随着国民经济缓步回暖,今年同比出现大幅增长,应在预期当中。

从排量来看,1.6L及以下车型占据主导地位,2009 年,在购置税减半政策引导下,1.6L及以下车型占乘用车的比重较2008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达到70%。今年前两个月,该类车型继续表现良好,在乘用车中市场份额又有提高,达到72%。

虽然,2010年购置税优惠幅度降低了2.5个百分点,但前两个月该类车型仍显紧俏,伴随着近期各企业产能结构进行了调整,董扬预计,该类车型供求紧张的局面将很快得到缓解。

除了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表现依旧抢眼外,自主品牌的优异表现是2月汽车市场的又一个亮点。2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47.74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0.63%,其余市场份额来自日、德、美、法、韩等国。自去年自主品牌夺取国内市场销售一半份额后,继续保持了这一态势。

中汽协副秘书长熊传林3月8日在东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今后将会出现增长,日系车很难维持现有的市场份额。目前,日系车仅次于自主品牌排在第二位,占到乘用车市场的19.8%。

根据2月的销售形势,熊传林预测中国汽车销量会在2015年前一直保持10%~15%的增长,并且2010年销量可能达到1650万辆。

针对去年以来中国车市极为快速的增长,董扬认为,与其他产业不同,汽车业目前并不存在泡沫,汽车价格也在呈整体下降趋势。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报道:

2月自主乘用车销量占比过半 争抢日系市场

3月上旬丰田美国销量剧增50% 超出预期

销量出现下滑态势 看2010年2月销量排行

2月乘用车销量爆降近三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奕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