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戴姆勒合资谈判或生变 8年夙愿难成真(2)
2010年03月19日 10:14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分歧之处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福田、戴姆勒合资项目进展缓慢的原因主要是在2009年初签署《商用车合作协议》后,双方的谈判仍难达成一致。

“虽然双方之前高调牵手,但实际的谈判过程并没有当初签协议时描绘的那样美好。”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

根据协议,双方首先会中国成立一家中/重卡合资公司,然后在全球其他新兴市场寻求其他类似的合作项目,双方将通过把中国中/重卡合资公司作为双方全球合作业务的运营中心,在全球范围内实施福田产品的经销和产业化。

当时最大的亮点是,奔驰将导入中重卡技术及重型发动机,今后新合资公司将生产福田欧品牌重卡,并纳入奔驰全球商用车品牌体系。双方还将成立全球运营中心共同开拓新兴市场,福田可以借戴姆勒的技术和全球网络进军海外市场,戴姆勒则可以借福田资源在中国商用车市场大展拳脚。

“然而,在后续的谈判中,双方出现了分歧。”该消息人士透露,一直对品牌和技术十分看重的戴姆勒,对合资公司生产福田欧曼品牌存在异议,也不愿将福田品牌重卡纳入全球商用车品牌体系内生产、销售。

而在福田看来,如果没有这样的条件,合资只是让出福田具有优势的国内市场,合资就没有必要了。“毕竟,从发动机上来说,福田已经与康明斯成立了国内最大的发动机合资公司,虽然与戴姆勒发动机项目不重合,但后续发挥的空间很大。”

不过,上述人士也透露,福田与戴姆勒合资的目的性很强,就是技术和海外市场,所以在与戴姆勒的谈判中,福田还是做出了很多让步,其中很多涉及海外合作的条款都发生了变动,与最初公布的合资协议内容相比已经大相径庭。

“也正是在这样内容不断变化的过程中,福田部分高层开始重新考虑是否有必要合资,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结果。”上述消息人士表示。

记者就合资内容是否发生变化的问题采访赵景光时,他并未直接回答,仅表示,“不清楚具体的合资协议内容。”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福田高层透露,“福田与戴姆勒接洽了多年,备忘录和协议等签了不止一次,中间的合作方案更是变化了三四次,双方的谈判也从未停止过,内容变化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但他不愿意透露有关谈判的更多细节。

此前,戴姆勒曾与一汽集团谈判了8年时间,有熟悉当时情况的业内人士透露,合资谈判以失败告终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戴姆勒要求一汽集团放弃“解放”品牌,而一汽不愿就此妥协,再加上其他多重原因,谈判最终宣告失败。

现在,福田与戴姆勒的合作谈判也已经进入第8个年头,焦点也与福田欧曼品牌的“取舍”相关。如果上述消息属实,已签署了《商用车合作协议》的福田、戴姆勒商用车合资项目,在等待一年多后,还将多生波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福田与戴姆勒合资厂将获批 共同投资63.5亿

戴姆勒与福田“喜结连理” 欧曼牵手奔驰

戴姆勒或入股福田母公司 或会进一步合作

福田欧曼CIX产品搭载康明斯发动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