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南征1拖2 两个渠道的分立与合作
2010年03月22日 18:52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众南征1拖2 两个渠道的分立与合作

“假如你把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看做是大众在中国的两个渠道,那么很多所谓两家合资伙伴互相掐架的事就容易理解得多。”

世界汽车的风向标正在转向德意志。

继通用和丰田这两位前世界霸主先后赛道遇挫,大众汽车力图弯道超车,成为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愿望越来越迫切。

日前,大众中国总裁对媒体宣称,将在中国地区再建两家工厂,而选址就在传统日系汽车势力最为强盛的广东地区。

在这场金钱、技术、政治、权力纵横交错的游戏中,主导者大众汽车带上了两个玩家———一汽集团上汽集团

入华二十多年,大众汽车投资中国已从最初的“半推半就”变成了如今的“积极主动”。自认已深谙游戏规则的大众中国甚至选择抢在合作伙伴、政府部门前头,单方面“泄露”了华南建厂的重大信息。

那么,大众真的能玩转这场游戏吗?

“三人同行”,合资模式业内仅见

“大众汽车将在华南建厂”的传闻从去年广州车展以来就没有止息过,然而,这一次从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口中说出来的建厂计划颇让人感到意外。

据范安德的说法,大众汽车将在广东地区建设两家产能在20万辆以上的工厂。同时,大众汽车一改往日泾渭分明的做法,宣布与在华两家合作伙伴“共谋”图霸华南,目前,各方的出资比例尚不明确。

对于这一场由大众汽车主导的三角游戏,其合作伙伴之一的一汽集团给予相对肯定答复,称目前在投资金额、产能规模及投产车型等方面还没有一个最终的结论,但是对于华南建厂这个前提,“一汽已经同意了。”

与之相对,大众中国在华的另一个重要的合资伙伴上汽集团的态度则显得讳莫如深,至今并未发表任何公开或私下的评论,甚至没有对德方合作伙伴的高调出台给予任何的“反应”。

据相关媒体报道,一汽集团及上汽集团与大众汽车在华的两家合资公司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将成为新工厂的投资主体。

记者了解到,作为“投资主体”的上海大众内部高层管理人士在获知建厂一事时,同样表现得非常惊讶。“我们从媒体报道中看到此事,内部从未有听说过相关的计 划”。其表示,上海大众内部对于即将全面投入使用的南京工厂有更多期待,“新工厂将投产上海大众下一代的重量级产品。”

均衡现状,两个渠道的分立与合作

“一汽集团和上汽集团确实都将参与到此次的建厂计划中来,但是在具体的时间表和产品表的规划方面,可能还存在较大变数。”一汽集团一位高层人士向本报证实了投资计划。

“具体而言就是:根据目前计划,两家工厂的建设周期并不是同步的。”一位业内人士对此做出了补充性解释。

一位大众汽车的内部人士曾这样对记者说,“假如你把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看做是大众品牌在中国的两个渠道,那么很多所谓的两家合资伙伴互相掐架、与大众中国矛盾重重的问题就容易解释得多。”

在其看来,在某一个特定时期或某一特定事件上存在局部矛盾并不奇怪,然而从大众汽车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布局来看,“两个渠道的分立与合作是和谐而有效的”,就如帕萨特与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的合力,造就大众汽车B5平台车型销量最大值的规模。

本报记者 林憬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林憬文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