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于武:从十方面缩小与汽车强国的距离
2010年05月07日 15:08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中国汽车工业论坛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表示,汽车强国之路任重而道远,需要从10个方面努力缩小与汽车强国的距离,并指出“政策、合作、技术、质量、可持续”是实现汽车强国的出路。

“大约需要10~15年的时间,我国可以实现汽车强国之梦。”付于武说,“这一时期中,我国在汽车技术层面需要从10个方面付出努力,从而缩小与汽车强国的差距。”他分析这10个努力方向是,实现技术全面升级,安全、环保、节能等法规与技术标准与国际接轨;零部件产业严重滞后的地位得到根本扭转,出现有国际竞争力的零部件知名品牌和企业;企业拥有与国际水平一致的平台开发能力,具有科学、完整的面对国内外两个市场的产品开发能力;汽车产业必须要有装备制造业等相关产业的科技支持;企业的实验、研发能力大幅提升;政产学研用科学体系的建设必须常态化;拥有一支适应企业发展战略要求的专业科技人员队伍;实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的氛围更加活跃,学术活动与产业发展相匹配;汽车电子等核心技术得到突破性发展,在汽车动力总成、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等领域的落后局面得到扭转。

“我国核心技术的获取之日就是汽车强国实现之日。”付于武认为,我国汽车产业核心技术的获取需要从政策、合作、技术、质量、可持续几方面共同促成。比如,需要强有力的政策引导,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支持零部件产业和核心技术的发展;通过合作更有效整合优秀资源;通过科技工作者踏踏实实的劳动来积累技术;把好技术质量关;通过创新的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和思维,积累创新能力,打造核心技术竞争力。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姗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