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维权: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0年05月14日 16:17大洋网-赢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赢周刊记者 杨启蒙

来自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省各级消委会共受理汽车投诉801件,同比增长达134.9%。其中,质量投诉占汽车总投诉量的38.08%。同时,汽车投诉成为投诉新热点,首次进入广东全省投诉排名前10位。

而根据来自汽车投诉网公布的有关数据显示,在2009广东汽车投诉中,仅有三成车主对投诉结果满意。在同车企、经销商之间进行博弈时,处于弱势地位的消费者往往总是受伤的一方。

质量投诉仍是“重灾区”

根据由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清华汽车工程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09年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显示,2009年共收到汽车问题投诉9359例,涉及汽车生产企业几十家,被投诉产品覆盖国内汽车市场上的绝大多数车型。与2008年相比,2009年投诉总量上升39.7%,其中汽车质量问题投诉占比45.8%,汽车服务问题投诉占比12.3%,汽车综合投诉(同时有质量问题和服务问题)占比41.9%。

而在广东省,汽车投诉量也呈上升趋势,并首次出现在广东单项产品投诉量排名的前10位。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的统计显示,2009年广东省各级消委会共受理汽车投诉801件,与去年同比增长134.9%,而深圳消费者委员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近年来,在总投诉量逐年减少的背景下,汽车投诉的数量和所占比例却在递增。2009年,消费者投诉达到182宗,占总投诉量的2.46%,分别增长176%和228%。

另一方面,对于投诉的处理,消费者的反应也是差强人意。汽车投诉网的调查显示,有45%的车主对处理结果仅仅表示认可,12.73%的车主表示了不满,更有8.39%的投诉并没有得到企业的回复。

逾九成车主不满售后服务

相比购车环节而言,车主对售后和维修正在越来越被关注。根据“2009年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显示,相比2008年,2009年售后服务态度方面的投诉增加了13.8%。其中,车主对汽车企业或者服务站的服务诚信度越来越在意,具体表现在提车时间、维修时间、配件供应方面的承诺兑现等。

而在2009年中国汽车消费者的满意度调查中,有93.6%的车主表示在2009年遭遇到汽车消费的烦心事儿,其中还有31.9%的车主表示在2009年“经常遭遇汽车消费的烦心事儿”, 这也说明2009年中国车市的服务水平实在让人不敢恭维。在“买车修车、用车”三大环节中,修车环节最不令人满意,以63.1%的比例高居榜首,修车环 节中令车主最不爽的是汽车厂商的诚信度,有36.4%的车主表示最不满意维修员的诚信度,高居第一。另外,维修员的技术水平也是车主在修车时最为担心的环 节之一,有35.5%的车主表示不满意维修员的技术。

调查显示,在买车环节,由于2009年汽车市场供小于求,加价和等车问题是车主在买车环节感到不爽的重要方面,有32%的车主表示在买车环节最不满意就是“加价或者等车”。

合资品牌投诉率超自主品牌

通过对汽车投诉网对2009年2820宗有效投诉样板的分析显示,目前国内合资品牌的投诉持续上升,由前年的54.51%上升到去年的73.58%,达到2075宗;自主品牌的投诉比例则继续下降,由去年的41.63%下降至23.05%。

仔细对比,发现合资品牌的投诉量已经达到自主品牌的3倍之多。而在汽车投诉网上显示的2075宗合资品牌投诉中,日系车被投诉最多,达到702宗,占汽车投诉网所有投诉量的24.89%,投诉量略高于销量水平。德系车的投诉量占投诉总量的15.14%,低于其19.25%的销量水平,也是唯一一个投诉量比率低于销量比率的车系。

根据汽车投诉网对来自广东地区的322宗有效投诉显示,从被投诉车型的厂商属性来看,合资品牌比例高达75.47%,远远高过合资品牌占国内汽车销量大约30%的比例。相比之下,自主品牌仅占全部有效投诉的22.67%,大大低于自主品牌销量已经接近国内汽车销量半壁江山的比例。这样的反差,显然一方面说明国内汽车自主品牌的质量、服务正在稳步提高,另一方面暴露出国内合资汽车品牌的质量、服务满意度不高的现象,这种反差非常值得引起合资品牌的重视。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启蒙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