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上市暗藏雄心 八年筹备意在比肩“四大”
2010年05月24日 09:4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近日,有关广汽集团在H股上市的消息接连不断,在媒体的报道狂潮中,广汽通过私有化骏威汽车,以介绍形式上市的H股进军路线逐渐明朗。8年的上市诉求,以及近来不断兼并重组的大刀阔斧,让这个既积极又低调的广汽集团,成为近来人们视线的焦点。有业内专家指出,目前广汽的一系列安排正是在为今后布局,他们的眼界绝不会满足蜷居于“四小”,而是要与上汽此等业界翘楚比肩。

八年筹备 距上市只差最后一步

经过近4个月的等待,广汽集团借壳H股公司骏威汽车实现整体上市已获重大进展,目前已通过香港联交所的聆讯。5月19日上午,广汽集团及骏威汽车在香港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阐述广汽集团借壳骏威汽车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以及骏威汽车私有化的计划。广汽集团执行董事、董事会秘书卢飒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广汽7月底可以实现上市,完成骏威私有化。

此次的骏威汽车私有化,是广汽集团H股上市的关键一步。在IPO上市面临的高耗时、高难度、高成本的压力下,广汽集团决定通过介绍形式上市。所谓介绍上市,即不发行新股,仅获得上市地位。通过介绍上市,广汽暂时没有资金注入,但相比IPO上市,介绍式上市需要的时间相对较短,手续没有IPO整体上市复杂,而且整体的消耗成本相对要低一些。

此前,广汽的整体上市计划可谓一波三折。早在2002年9月,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就曾表示,广汽开始启动集团整体上市步伐。此后广汽展开了历时三年的股份制改造。2004年6月,广汽股份成立,当时净资产为34.9596亿元,总资产为85亿元。2005年7月13日,中国证监会批准广汽集团进入上市辅导期。但一年后,广汽董事长张房有和时任广汽集团副董事长的陆志峰双双公开表示,广汽上市计划无限期搁置。陆志峰强调搁置计划是等待合适时机,并非技术问题。2007年年初,广汽集团重启上市,确定“A+H”方案,当年完成投行选秀。2008年3月,广汽集团的上市申报材料就已递交到证监会。但由于金融危机的爆发及股市大跌,中国证监会于2008年9月16日暂停了IPO,这导致广汽集团的上市计划不得不推迟。

2009年4月,广汽总经理曾庆洪再次公开宣布重启上市,但财政部于2008年9月下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文件,要求对共同控制的合资企业,采取权益法核算,而不能采取比例合并法,这打中了广汽的死穴。与大多数中外合资车企的股权比例一样,广汽集团下属盈利能力最强,也是最核心的资产——广州本田和广州丰田,都是中外双方各持股50%的共同控制公司。按照新会计准则,广汽集团被迫将以往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广州本田和广州丰田,采用权益法核算。如此一来,广汽集团的主要盈利将来自合并财务报表之外的投资收益,这恰恰为中国证监会2006年下发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37条禁止。这意味着,在现有法规下,广汽A股IPO计划被迫搁浅。

今年1月19日,广汽集团向联交所提出上市申请,计划以介绍形式让H股在香港上市,即以新上市的广汽集团和其持有37.9%股份的骏威汽车公司交换股票,将其私有化,以此来实现多年来整体上市的梦想。

上市背后暗藏雄心 悄然布局欲赶超“四大”

近来,有关广汽的新闻接连不断:兼并长丰、牵手吉奥,与菲亚特合作,推出自主品牌传祺[综述 图片]”。这一系列动作都在勾勒着同一副画面,一家“四大”规模的车企雏形正在渐渐清晰。

业内专家表示,通过观察目前的四大车企: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可以发现,从重卡、商用车到轿车、微型车,从合资品牌到自主品牌,他们都拥有着完整的产品线,充足的资金,和较为充沛的技术储备。而广汽集团的一系列动作,正是在向这种形态靠拢。兼并长丰可以丰富自身的SUV储备,携手吉奥力图在微车和皮卡领域有所拓展,而与菲亚特的合作是为了平衡目前的合资重心,发展其旗下的广汽日野,更是要在卡车、商用车领域与其他诸家抗衡。

据悉,广汽方面预计2010年生产和销售汽车均为72.75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3.41%和14.04%。继2009年超过千亿元大关后,广汽希望2010年能实现工业总产值1405.66亿元的目标,这意味着比去年实现约16%的增长。另外,销售收入预计在1553.83亿元的水平,即实现超过14%的同比增长。今年新增的汽车销量除了来自广本广丰外,还新增加了首期投资68亿元用于自主品牌乘用车和广汽日野,以及刚刚实现收购长丰汽车29%股权项目收割的广汽长丰等。而支持其完成这一系列宏伟计划的源头之一,便是来自股市的融资。

对于目前广汽的上市举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付于武表示,目前广汽的发展可以算得上是积极且谨慎的,虽然在产量上,广汽和四大车企间尚有差距,但是广汽的盈利能力在业内却是处于领先的。此次的一些列动作,广汽应该是在积累多年之后,看准时机,成熟的考虑。

但对于目前广汽在“上位”发展中仍然面临的问题,美国思迈汽车咨询公司总监张豫表示,做事业需要有钱、有人、有干事业的心态。钱和心态,对于未来的广汽可能都不是大问题,但人和经验的积累就是一个函待解决的问题。另外,在竞争中,找到自身的特色,发挥自己的优势,才是今后取得胜利的关键。上汽就是很好的例子,上汽现在在自主品牌这个领域取得了一定成就。广汽完全可以拿来借鉴,找到自己的突破之路。(文/鲍家翔)

相关报道:

广汽私有化骏威 广本成最大受益方

广汽整体上市只差临门一脚

广汽菲亚特2012年投产新中级车C-Medium

广汽菲亚特国产车型计划有变 首款车放弃Linea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