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周说车:荣威350不止是3G
2010年05月25日 14:0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周光军专栏主页>>

上海汽车研发出的一款可以在车上处理办公室事务的汽车,或许能为沉寂的汽车行业在技术上带来革命性的变化。至少在目前看来,这款搭载了3G互联网元素[综述 图片]的汽车比那些整天叫嚣电动汽车概念的人要务实。这款被定名为荣威350[综述 图片 论坛]的汽车对消费者的诱惑还在于,这款车几乎把整个电脑具有的功能装了进来,帮助人们打发交通拥堵时的时光只是荣威350诸多功能的其中一个。

其实,既使是普通人也能深刻感受到汽车在技术上迈出的每一步都有多么艰难。也难怪此前李书福把汽车称作是“两个沙发四个轱辘”这么简单,汽车诞生120多年来,虽然让世界变小了,却始终在造型上没有太多的改变,在技术上也还是以传统内燃机打拼天下,尽管全球范围内电动汽车研制成功的消息不绝于耳,却依然看上去遥不可及……以至于面对日益拥堵的交通,汽车这个万能机器此刻也只能无动于衷。

荣威350投放市场的意义正在于此。

比如,荣威350能让你在车上办公成为可能。传统汽车让我们在堵车的时候只能听听广播、音乐而已,而荣威350可以处理收发邮件,如果你炒股,车上能提供即时的大盘信息,与电脑上的网络新闻只能看不同,车上的网络新闻居然能够读出声音来,甚至可以在车上就能上MSN,凡覆有3G网络之地,这种只有坐在办公室才能处理的事情,在荣威350的车上就能全部搞定了,也因此有人把荣威350称作是可以行驶的电脑。难怪在荣威350的全球首发仪式上,除了上汽的掌门胡茂元外,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也一同现身。原来,荣威350搭载的智能行车信息系统依托联通WCDMA 3G网络,才开启了汽车的网络互联信息化时代。以至于事先看过此车的业内人士称,应该把国家的创新大奖授予荣威350。过去,我们一直强调,汽车就是一交通工具,而荣威350的出现则告诉我们,汽车其实是生活方式才对!

当然,我也注意到,有人把荣威350导入3G互联网看作是锦上添花。

看待荣威350,我们必须一分为二,荣威350首先是一款好车,其次才是导入3G的汽车。

荣威350是上汽收购英国罗孚知识产权后推出的首款A级车,而在被上汽收购之前,宝马也曾经是罗孚的东家。尽管如此,但是在荣威350上,只有一个零件是沿用之前的零件,就是变速箱。包括发动机在内的其他的东西,都是全新的。上汽技术中心执行总监张觉慧说,即便是变速箱也都是重新优化了的,因为是配置到小车上,速比等都是要改的。荣威350搭载1.5L VTi高效能发动机,匹配4速Multi-Mode自动变速箱和5速SSG手动变速箱,在同级车中率先满足CNCAP 五星级设计标准以及欧IV排放标准。比如,荣威350的工程试验样车是180辆,质保试验样车是90辆。为了保证它的品质,反复的实验。与合资企业比,只多不少。工程试验累计里程数是260万公里,可以绕赤道63圈。一般企业是150万公里到200万公里之间。

虽然上汽的荣威也属于自主品牌的范畴,但是与其他自主品牌不同,荣威350的竞品丝毫不避讳是合资品牌,这其中既有上汽旗下的上海通用的别克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也有北京现代伊兰特悦动[综述 图片 论坛]。荣威350车长4521毫米,看上去不显大,但是2650毫米的超长轴距所营造的充沛内部空间在同级车中无出其右,身高超过一米八的大个子,在荣威350中的前排及后排仍然能够舒展自如。荣威350先期5款车型从8.97万元至12.47万元区间的价格,也与竞品有一拼,更何况他是一款可以上网的汽车呢!

有人说,荣威350的自信源于“背靠上汽集团这棵大树好乘凉。”这话不无道理,毕竟上汽通过与大众和通用两家合资企业积累的经验,到了出成果的时候了。难怪上汽质量保证部执行总监陶海龙这样感慨:“我们团队中的每位成员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总有一天,我们要坐在德国的咖啡吧里,向德国同行传授中国汽车质量保障的相关经验”。

如同当年日系车引入导航时所遭到的冷落,导航现在几乎成了主流车型的标配。荣威350搭载3G互联网的一小步,或许是汽车行业迈出的一大步。周光军

相关报道:

全时在线新家轿 凤凰网试驾上汽荣威350

2650轴距的对决 荣威350对比起亚福瑞迪

荣威350无优惠无现车 提车时间延至六月

荣威350杀入市场 3款8-12万三厢家轿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光军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