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燃料汽车之争:中国迫降乙醇热
2010年06月02日 10:16pcauto  】 【打印共有评论0

燃用生物燃料或燃用掺有生物燃料之燃油的汽车称作生物燃料汽车,其与传统汽车相比结构上无重大改动,排放总体上看较低,现有的基础设施也可以利用。然而,由于发展生物燃料(尤其是大规模、大范围发展)会直接对国际民生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在诸多基础性问题未研究透彻之前,还宜采取审慎态度。

备受争议的乙醇

巴西是世界上最早发展乙醇汽车的国家,如今基本上实现了汽车能源的自给,并开始向国外出口部分乙醇燃料。巴西靠乙醇摆脱了对石油的依赖,给美国提供了效仿的对象。近年来,美国出台了多项整车和相关规定,鼓励发展乙醇燃料。2007年,美国玉米种植面积达到了二战之后的最高点,玉米价格近两年翻了一番。与此同时,欧盟诸国以及日本、中国等也都大力发展包括乙醇在内的生物燃料。

对这股热潮,有人曾欣喜若狂,认为人们已经找到了应对汽车燃料短缺的良策。但就在汽车业界一部分人欢欣鼓舞之际,世界粮食价格飞涨、全球粮食库存降低至最低点的严峻局势给以乙醇为代表的生物燃料热泼了一盆冷水。

世界粮食大幅度涨价、局部地区出现供应短缺的现象,已引起联合国有关机构的关切。经合组织的官员也发出警告:“如果乙醇占全球燃料消费的10%,那么就意味着美国、加拿大、欧盟和巴西30%的粮食、油料作物和甘蔗等糖类作物都会被用于乙醇生产。”主要发达国家与地区而兴起的全球乙醇汽油热,已招致了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不满。

在墨西哥,玉米饼的价格上涨了60%,因此引起了大规模的民众抗议活动。全球对棕榈油的巨大需求,导致这种如今越来越多用于生物燃料的食用油价格不断带来了较大隐患。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针对世界的乙醇热说,大量使用乙醇燃料是以“饿死穷人”的代价去“喂饱汽车”。美国方面的部分专家也指出,乙醇汽油热将造成世界8亿辆机动车车主与20亿贫困人口大规模的争抢粮食,机动车车主想让汽车动起来,而穷人仅仅想吃饱饭活下来。

据2007年世界水资源储备大会散发的有关研究资料称,尽管生物燃料被认作是绿色替代燃料,但企业领导者和政策制定者却忽视了其副作用:对生物燃料的需求越高,对已非常紧张的水资源的压力越大。现在,粮食生产和生物燃料正处于竞争状态,洪水灾害和旱灾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将世界水资源储备用于粮食比用于燃料更好。

世界乙醇汽油热引发的争议给我们的重要启示是,包括乙醇在内的生物燃料作为可再生能源,虽然从自身层面将可以替代石油,但实际上,替代的数量有限,更不可能大规模替代。否则,将加剧本已动荡不安的世界局势。人类要有效且妥善地解决汽车能源问题还需要另谋它路。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