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豹路虎传出国产绯闻 塔塔强调并非合资
2010年06月07日 08:39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可能仅仅是组装而不是合资生产 最快也需要一到两年时间

印度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塔塔计划在中国生产捷豹汽车以及路虎运动型多用途汽车。

陈鑫欣/文

塔塔汽车公司将在中国以开始制造路虎Land Rover车型为首,同时两种品牌将可能最终合并产出多达4万辆汽车,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卡尔·皮特·福斯特于日前在伦敦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作了上述表示,但他拒绝透露具体的日期。

塔塔策略:组装而不是合资

按照塔塔的规划,塔塔会先在中国境内寻找一个合作伙伴,路虎捷豹车型的汽车零部件将在英国制造,然后在中国进行组装。不过,真正建立工厂可能需要一年至两年的时间。塔塔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实现这两大豪华品牌的“原汁原味”。跟以往外国品牌进入中国总是首先采取合资公司的方式不同,塔塔正开创一种全新的生产方式帮助经销商建立组织车间,以便把汽车的零部件运到市场,就近组装上市。

不过,这还只是塔塔对这两大品牌规划的第一步。接下来,为了控制成本,塔塔还希望塔塔汽车跟这两大品牌的零部件能够实现共享。

据悉,塔塔和捷豹路虎将组建一个由双方技术专家组成的研发管理团队。塔塔专家将负责发动机部件研发工作,而捷豹路虎方面则将负责设计工作。

不过,此举引发了业内人士的强烈质疑,他们认为塔塔和捷豹路虎属于两个风格迥异的团体。在生产低端汽车产品方面(比如Nano),塔塔的能力在全球堪称数一数二。而捷豹路虎则颇受高端消费人群的欢迎。针对该质疑,捷豹路虎某高管表示:“捷豹路虎正在努力降低成本。我们希望可以通过和塔塔共用发动机等零部件来实现这个目的。借此我们将专门针对中国和俄罗斯市场开发出几款车型。”

三大原因促其看好中国市场

仔细分析,塔塔为何选择中国作为这两大豪华品牌的生产基地,原因有三。

首先,中国市场是“黄金市场”。中国市场强大的消费力是促使塔塔作出该决定的主要原因。根据塔塔汽车公司的网站数据显示,该公司在3月份到期的上一财政年度内所销售的208197辆捷豹和路虎汽车中,中国的销售份额就占到了8%。塔塔预计,它在2010、2011年度能在中国售出大约2万辆路虎及 5000辆捷豹。

其次,中国汽车制造业发达。中国制造业的发达已经是全球公认的,低廉的劳动生产力以及成熟且高密集的生产基地,以广东省为例,珠三角地区已经发展起来了一条完整的汽车制造链,从整车装配到零部件生产一应俱全,不仅生产设备齐全,工人技术娴熟,每年大量的“打工潮”更是使得这里从来不担心劳动力不够,反而进一步压低了劳动力成本。

福斯特表示,在中国设立生产可能需要一年至两年的时间,而且要等到公司确立了合作伙伴以及生产选址的决定做出之后。

第三,塔塔发展迅猛,塔塔汽车公司在2008年从福特汽车公司手中以25亿美元购买了捷豹以及路虎品牌。

截至今年3月份,位于孟买的塔塔汽车公司全年净收入高达257亿卢比(5.43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则亏损了251亿卢比。这要远远高出彭博资讯(Bloomberg)的14位分析师预计的156亿卢比。全球经济开始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最严重的衰退中复苏。捷豹路虎本年的税前利润达到 3200万英镑(约合4600万美元)。塔塔公司精简了劳动力并降低了豪华汽车的生产成本。发展迅速的塔塔显然希望在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上分一杯羹。

相关专题:

捷豹路虎国产化在即

相关报道:

塔塔欲在华组装路虎捷豹 或将生产路虎低端车

或两年内实现 塔塔将在华投产捷豹路虎

印度塔塔酝酿在华设厂 路虎捷豹将“中国制造”

捷豹路虎与塔塔共用零部件进入中国市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