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誓夺回汽车产值冠军 630亿投26项目
2010年06月07日 10:59pcauto  】 【打印共有评论0

630亿元上马26个汽车项目

5月25日,在广东省政府公布的总投资近1.2万亿元的“广东现代产业500强项目”中,26个汽车产业项目赫然在目,既包含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13个新能源汽车项目,也含有列入先进制造业的13个传统汽车项目。其中广本发动机项目的总投资超过100亿元,一汽-大众南海项目也新增80亿元,这26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630亿元,掀起了广东汽车产业的又一高潮。

在2008年下半年多次夺得全国单月汽车工业总产值冠军宝座后,从2009年开始至今年前4月,广东省的汽车总产值在全国的地位一直下滑,已经排在山东和吉林之后,并且与前两者差距越来越大,但广东省正在奋起直追。山东、吉林两省的汽车产值之所以能从去年开始反超广东,这和两省最近几年上马大的项目不无关系,广东这轮规模庞大的汽车项目在2012年后陆续投产后,极大增强广东重新夺回汽车工业老大的实力。

一汽-大众南海项目拉动千亿产值

众说纷纭的一汽-大众南方工厂最终水落石出,也成为广东汽车工业的最大增长点之一。

“500强项目”的规划显示,一汽-大众南海项目建设期为2011年至2013年,建设规模为年产轿车30万辆,总投资额达80亿元。佛山市有关官员也对外透露,一汽-大众新工厂将争取在今年6月底奠基,这个项目将带动1000亿元产值。考虑到大众配套与日系配套不尽相同,还将带来大量的配套厂家,产业集群的崛起将为佛山带来近2000个亿的产值。

一汽-大众入粤,使得在粤国际汽车品牌拓展到德系,将打破以往日系车企“一股独大”的局面,紧随其后的是长安和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合资项目,预计将在深圳启用哈飞原有的生产基地,而比亚迪和戴姆勒合资项目也将在深圳设立,这使得广东的汽车产业格局更为合理。

广州巩固轿车业老大位置

此次汽车新增项目中最大投资是广汽本田的发动机项目,超过了100亿元。也正是由于广州三大日系车广汽本田东风日产和广汽丰田的抢眼表现,广东汽车工业产值近六成都是广州创造的,广东汽车工业还得看广州。

2008年,广州以全年轿车产量87.94万的成绩,首次超过上海跃居全国首位,2009年广州生产轿车95万辆,但上海、长春、武汉、北京、天津等地汽车工业项目的上马,大有赶超广州之势,此次广东现代产业“500强项目”众多汽车项目在广州的开工,将使得广州轿车老大地位进一步巩固。

东风日产花都工厂二厂的建设,将使得东风日产在花都的产能从现有的36万辆提升至60万辆,成为日产全球最大生产基地;广汽本田也宣布,将其产能也从36万辆扩充到48万辆,广汽丰田现有产能在36万辆(考虑了未来扩充),仅这三大日系车厂产能将提升至144万辆。

此外,广汽自主品牌也规划了20万辆的产能,加上广汽日野、广汽客车项目、本田出口基地,广州未来的汽车产能将指向200万辆规模,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轿车生产基地。

新能源汽车先行一步

新能源汽车被列为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次500强项目中,新能源汽车项目13个,总投资175亿元,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和中山均有项目上马。比亚迪广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上先走出一步。除了整车领域外,围绕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企业四面开花,将构建一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广东也将新能源车突破的方向放到了电动车上。据悉,到2015年,广东将形成20万辆以上的电动汽车综合生产能力,争取全省电动汽车销售量占新车销售总量的3%~5%,产量占汽车总产量的5%左右。(文章出处:广州日报)

相关阅读

日系扩产欧系落户 粤成汽车业投资沃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