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长丰增资东南无望 三菱将何去何从?
2010年07月05日 08:16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虽然双方对彼此都不满意,但似乎目前还没有更好的选择。

“我现在能告诉你的是,广汽长丰帕杰罗[综述 图片 论坛]还可以继续使用三菱的标识。”6月30日,广汽长丰一位高层透露的消息,让三菱(中国)的合资布局再生变数。

挂有三菱标识的帕杰罗是三菱旗下的一款主流车型。可2010年3月,国家工信部的一则公告却几乎让它们“天各一方”。

这则编号为第206批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显示,“同意湖南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已列入《公告》的所有产品,产品商标由‘三菱’牌变更为‘猎豹’牌。”

对于这则公告,彼时,业界更愿意把它解读为三菱将从合作多年的长丰汽车中撤资,转而谋求与广汽集团成立一家新的对等股比的合资公司。

然而,数月过去后,帕杰罗上依然高悬着的“三叶草”(三菱的标识),似乎在向业界诉说着三菱(中国)艰难的合资心路。

十年恩怨

业界之所以对三个多月前的那则公告如此敏感,皆因为三菱与长丰汽车(后者在2009年5月被广汽重组,改为广汽长丰)间延绵十数载的恩恩怨怨。

自1995年,长丰与三菱签署引进技术合作协议生产“猎豹”车型后,长丰与三菱的合作关系一直不温不火。直到2006年4月,刚从亏损泥潭中挣扎出来的三菱,把自救计划重点确定为中国后,其谋划是,与长丰成立一家股比50∶50新的合资公司。

“三菱和东南合资后,把轿车车型都放在福建,给长丰的车型都不怎么样。”彼时,长丰迫切希望能通过新的合作方式,从三菱获得更先进的车型。但“有关合资问题,三菱其实一直在犹豫。”有长丰高层认为,这主要是三菱对长丰存有戒心。

2006年中国车市,自主品牌风生水起,军工背景的长丰自不甘人后。这一年,长丰内部代号为CF2(即今天的CS6)、CP2(即长丰轿车,欧酷)等一大批自主车型相继被披露。忌惮于长丰的强势自主,三菱在已与长丰达成新成立合资公司备忘录的情况下,始终无法全身心的投入与长丰的合作中。

如此拖了近两年,三菱暧昧的态度让长丰高层几乎失去了继续谈下去的耐心。而在此期间,三菱于2008年公布的未来三年事业计划中特意提到了东南汽车。三菱希望借助东南在轿车领域的合作项目,为其在2010年全球产销142万辆做出更大贡献。

此时,长丰汽车中的三菱高层已显得有些“心虚”,“谁让三菱与长丰的合资关系始终没有结论呢。”三菱事业计划发布后,这位高层的话似乎宣判了三菱与长丰成立新合资公司的“死刑”。

再起风波

然而,让三菱始料未及的是,2009年重启的国内汽车产业重组大幕,再次让三菱陷入被动。

2009年5月,广汽集团10亿元入主长丰后,三菱以持有长丰汽车14.59%的股份退居长丰汽车第三大股东,话语权进一步萎缩。而面对愈发重要的中国汽车市场,三菱再次产生了与长丰新东家,广汽组建合资公司的念头。

今年3月的那则公告,表面上看,是三菱与长丰间部分技术转让合同到期的结果,但事实上,这却是三菱“以退为近”的“障眼法”——三菱希望从“老长丰”中彻底抽身,转而与广汽或者广汽长丰重新组建新的合资公司。

“不让挂三菱标的是他们(即三菱),现在三菱又同意(帕杰罗)继续用三菱的标了。”前述广汽长丰高层并未透露更多详情。但可以预见的是,三菱与广汽方面的合资谈判并不顺利。

“我们不觉得长丰是比较好的合作伙伴。”6月中旬,有三菱(中国)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不讳的表示,一直以来三菱方面对长丰的销售能力非常不满意。“广汽入主后长丰的改变很大,但离三菱的要求还很远。”

有分析认为,在去年与菲亚特组建合资公司后,目前同样具备SUV技术优势的联盟企业克莱斯勒已经确定落户广汽;而曾与克莱斯勒有过“过节”的三菱,则不希望再以“陪衬”的角色出现在未来有可能的广汽三菱合资公司中。

何去何从

突然“放言”的三菱(中国),让广汽长丰和广汽集团都始料不及。“目前三菱和广汽长丰的合作没有出现任何变化,不存在三菱退出的说法。”广汽长丰销售公司品牌推广部部长韩先江的答复颇为官方。而广汽集团投资者关系部一位中层则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三菱的确与(广汽)集团高层讨论过这事(指与广汽长丰合资),但仅限于意向层面,并没有实质推进。”

事实上,三菱同意帕杰罗继续使用三菱标识的举动表明,在与广汽集团暂时无法达成共识的情况下,继续“委身”于现有广汽长丰-三菱框架之内,是其不得不做出的“务实”选择。因为,在另一合资“战场”,三菱同样铩羽而归。

早在今年4月北京国际车展上,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便表示,将寻求在中国合资企业的合资比例增至50%,增强在华合资公司的控制权,以便能够按照三菱的意图对中国市场导入车型。

但事实是,三菱在华的另一合作伙伴,东南汽车也已对其关上了合资大门。在东南,三菱持有25%的股份,台湾中华汽车则持有外资股中另外25%的股份。倘若三菱要增资东南,则中华汽车必须退出。但在两岸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业已签署的大背景下,让中华退出并不现实。

“廉董事长(廉小强,福建汽车集团董事长)正在与我们做积极的规划。”中华汽车执行副总经理刘兴台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说。

对长丰“不满意”,增资东南又无望。三菱的中国合资之路还要走多久?

本报记者茅硕对本文亦有贡献

相关报道:

东芝或为三菱和PSA供应车用锂电池系统

进口三菱ASX劲炫开始接预定 8月底提车

三菱在华等股比求合资 效率令人担忧

三菱长丰“婚变” 关系复杂不能轻言放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寇建东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