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车市走向9大猜想:提车排队成历史(2)
2010年07月08日 17:07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政策效应难以高估

在政策方面,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今年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按7.5%征收。但是政策威力正在减弱,市场上受该政策的影响越来越微弱。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大势已去。

为了刺激车市,防止车市和楼市的双重下滑。中央财政对发动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含混合动力和双燃料汽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定额补贴,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直接兑付给消费者。由于这一“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受惠人群将远比新能源新政广泛。

不过,分析人士也认为,单靠这3000元就想继续刺激已经开始疲软的车市其实并不现实。

二级市场继续增加

二三线城市对厂商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首先从数据上表明,二三线城市的增幅比较高,因为一线城市的需求都基本饱和,增速开始慢下来 。随着我们国家生产力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也逐渐提高。一级城市很多家庭已经开始购置第二台车,而二级城市的很多市民也开始购买家庭的第一台车。

目前,如果只是算乘用车,中国汽车千人保有量其实是很少的,车企产能的增加速度远远低于新增人群对汽车的需求速度。即便是厂家未来大量产能释放,也远达不到人们对汽车的需求量。因此对车商而言影响不大。

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将于下半年出台

电动车产业发展规划正在制定中,有望于下半年出台。该规划设定的目标是,2015年我国新能源电动车发展规模为50万至100万辆。

专家认为,我国未来电力供应比较充足。“即便2030年我国拥有2亿辆电动车,根据电力部门的规划,耗电量也不足发电量的10%。同时我国发展电动汽车还可以结合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以及与智能电网技术相结合,对电网起到填补。”其次,我国锂电池所需要的锂资源储量为380多万吨,居世界第二位。中国成本方面优势也非常明显。现在,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控技术是决定我国电动车发展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发展纯电动商用车是电动车产业最快进入产业化的入口。

日系欧系博弈加剧

在经历召回门后,日系品牌受到严峻挑战。欧系和通用新车,趁机崛起,迅速占领已经有点厌倦日系车的市场。相比日系车企的跌跌撞撞,大众、通用和福特在国内的发展可谓顺风顺水。在乘联会公布的狭义乘用车企国内销量排行榜上,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依次排在潜力前三位。2009年,上汽通用五菱创下年销量106万辆,同比增长66.68%的奇迹。由于目前五菱的标准产能只有89万辆,为轿车项目制定的产能扩张计划,已在柳州、青岛两大基地启动。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下半年日系品牌需要最多的仍是消费者的信心,修复品牌吸引力,提高口碑应是日系品牌工作的重中之重。

重组兼并可望继续

眼下,各大整车企业已加紧部署兼并重组方案,其重点之一就是如何获得新的汽车“准生证”。由于政府方面未来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整车项目,通过兼并一个汽车企业(业内称为壳),从而获得建立新厂的资格,成为一些汽车集团的扩张思路。随着国内汽车兼并重组步伐加快,壳资源也成了香饽饽,价格已经水涨船高。 (戚耀琪)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中汽协:上半年我国车市月均产销150万辆

上半年车市“高开走稳”全年销量或超1750万

同比增长31.62% 车市期中考成都不及格

七月车市渐冷 第四季度市场或有反弹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戚耀琪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