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未来汽车发展不应仅限电动车
2010年07月17日 11:26中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6日,代表着中国汽车工业技术最高水平的2010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技术峰会暨中国汽车技术首脑论坛召开。国内外汽车工业界的技术首脑们,就汽车工业发展对能源和环境带来的挑战,以及汽车行业应承担的责任等热点话题进行交流与碰撞。作为本届汽博会的重头戏,此项活动极大提升了长春车展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观点一: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是关键

面对能源这一沉重而又充满挑战的话题,中国汽车工业界的技术首脑们满怀信心,通过新技术、新动力解决能源问题,解决汽车产业的环保问题,解决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先生在致开幕辞时说,我们研究汽车的能源形势,是为了寻求汽车工业更加广阔的市场、更加光明的前景,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节能减排将成为一个主题,将成为汽车技术进步的主旋律。此次论坛还特别邀请了FISITA的两位主席,就是希望他们来感受中国汽车工业界、中国的汽车工程师们如何关注汽车工业的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如何关注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

宝马汽车集团科学与交通政策高级副总裁 Christoph Huss先生在演讲中说,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是关键。在上世纪40年代时,汽车工业就曾经遇到过一些问题,从那个时候开始,汽车行业就希望能够降低排放,并且能够找到其他解决方案。为此宝马汽车集团组织了一个机构,在2002年开始向此方向研究,引入“能源管理”项目,开始考虑整车能耗问题,其目的就是要把整个引擎的产出增加超过20%。

观点二:未来汽车发展不应仅限于电动车

现任世界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会主席 Ted Robertson先生在演讲中说,未来汽车发展不应该仅限于电动车。今天整个行业正面临着转型,而且这个转型将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客户以及消费者已经更多地倾向于绿色技术。今天我们知道石油问题及其对汽车能源的影响备受关注,这正是汽车供应商和制造商能够携手改变能源结构的前提,也使我们越来越多地关注开发能源友好型和环保型车辆。

湖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教授在演讲中提出,要通过产学研结合方式为中国汽车自主创新开辟新路。要解决汽车与能源和谐发展这一问题,只有通过自主创新这条路。自主创新不排除国际合作,我们要积极参与国际竞争,要遵守知识产权的规则,形成良性循环。

观点三:技术创新是汽车工业发展重点

技术创新将是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期内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重点,所有与会技术首脑已形成共识。

刚刚被推选为世界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会主席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李骏博士在演讲中提出,每个企业都要构筑自己自主创新的研发体系。到2020年,中国依然是汽车制造大国的地位已经可以确定了,但要想成为汽车强国,必须要解决汽车产业技术创新问题。

李骏博士在演讲中提出,中国一汽已经构建了一个自主技术创新的研发体系,其核心任务就是开发五个整车平台、五个总成平台(发动机、变速箱、桥、汽车电子、车身),开发五个技术平台,建设五种能力、建设五类管理体系。他的研发路径就是通过“三力”的提升来实现自主产品的市场竞争,那就是整车的商品力、总成竞争力、技术创新力。

相关报道:

多款环保电动车亮相北京清洁能源汽车展

电动车未来新能源车发展方向 最高补6万

未来两年将有48项电动车新标准发布实施

48项电动车标准未来两年发布

万得推低速电动车看中二三线城市年轻一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秀薇 编辑: yux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