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两大汽车巨头百亿元投向自主品牌建设
2010年07月18日 10:03知识产权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集团)宣布,今年拟发行总额不超过100亿元的A股,增发价不低于11.47元股。募集的资金主要投入自主品牌乘用车和商用车、双离合变速器和技术中心建设等4大项目。无独有偶,6月初,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组织39个重大战略新兴工业项目签约,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集团)投资的北京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项目首次亮相,正式签约落户顺义区。国内两大汽车巨头,通过重金投入核心技术的研发,掀起了自主品牌建设的热浪。

上汽百亿投入发展核心技术

上汽集团依据集资投入的方向,在本次集资后将给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输血60.471亿元,此外,自主品牌商用车项目计划投入11.785亿元,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总成项目6.565亿元,技术中心建设二期项目28.040亿元,预计总投资额约为106.861亿元。

据了解,此次用于自主品牌乘用车方面的投资,重点加大了研发方面的投入。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研发投资总额23.752亿元,主要用于平台与车型的开发、升级和改型增性,以及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在车型方面,该项目主要针对投入开发自主品牌的中级和中高级乘用车。

“从我国汽车产业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除了加大对自主品牌的打造以外,核心技术方面的投入也是必要的。只有这样,我国的汽车产业才能走上自主创新的道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律与知识产权系主任李顺德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在核心技术上,上汽集团创新开发的插电式混联机电耦合驱动技术已经进入样机试制阶段,从而有效地规避了丰田汽车、通用汽车等国际混合动力产品的专利壁垒。该项电驱动变速箱技术将搭载在2012年上汽集团生产的新能源轿车上。

可以说,在经历了国产化、二次开发、联合开发、开放式自主研发4个阶段之后,上汽汽车正迈入自主研发占绝对主导、集成全球资源的自主研发创新期。

北汽打造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

日前,北汽集团投资的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项目首次亮相,正式签约落户北京市顺义区。据了解,该基地预计在今年8月初开工,明年年底竣工投产北京自己的品牌乘用车。

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拟名为“北京”牌。2008年4月,北京国际车展期间,北汽集团发布了全新的“北京”牌商标,宣告了重塑其自主品牌的决心。2009年12月,北汽集团宣布,北汽已与瑞典萨博汽车完成了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同时,萨博还将支持北汽集团运用萨博技术研发制造自主品牌车型,北汽自主轿车研发基础基本完备。2010年4月,在收购萨博短短4个月后,北汽集团在北京车展上发布了未来自主品牌规划,包括轿车、越野车以及微车3个系列,10余款车型。

据悉,北汽集团该项目总投资40多亿元,初步将形成15万辆年产能力,到2013年预计年产能达30万辆。“‘北京’牌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较早的自主品牌之一,与一汽集团的‘红旗’牌、上汽集团的‘上海’牌一样,其复出表明北京汽车自主创新的整体提速。”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

有关专家表示,我国正在努力创造和积极推进有利于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政策体系环境,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建设已经步入了以自主研发核心技术为中心的健康发展轨道,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品牌弱国到品牌强国的历史性飞跃必将成为现实。

相关报道:

元田B11上市在即 3款自主新车信息前瞻

压力远大于合资企业 自主品牌要小心

繁荣背后有隐忧 自主车内外受阻

撇除"制造大国"光环 谁来担当中国自主创新

中国进军汽车强国面临三大挑战 自主品牌是关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柳鹏 编辑: wangt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