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路在何方 众车企剑指电动车
2010年07月22日 09:36南方报业网-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长城:展开“以我为主”的研发

对于发展新能源车战略,长城汽车未雨绸缪。长城技术研究院成立了专业的技术团队,与多家国际著名的专业零部件公司合作,展开了“以我为主”的研究开发。目前已成功开发出了三款新能源全新的产品:两款纯电动车长城欧拉/精灵[综述 图片 论坛]E V、以及混合动力哈弗。除整车外,长城还研发两款混合动力总成。

今后新能源车研发方向主要有三方面:一是纯电动车,二是混合动力车型,包括全混、中混,三是高效清洁节能的柴油混合动力车型。在三个项目中,今明两年预计投入资金2亿元。从时间顺序的安排上,分别是对高效节能的柴油动力、混合动力、纯电动车的研发。

对于纯电动车,目前核心的是掌握国际最先进的技术,加强与国际知名零部件公司的合作,攻克电池难关,使现有的纯电动车在未投放市场之前就实现升级。一旦时机成熟,确保具备最先进技术的产品投放市场。

上汽:打通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

上海汽车的新能源战略中,除了向市场推出新能源整车以外,上汽集团还将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化。

新能源汽车在整车集成方面跟传统汽车有所不同,更多的是体现在零部件系统上。上汽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在整个产业链上,上汽会形成自己的电池管理能力,形成自己的电池产业链,形成自己的电驱变速箱的开发,整车集成以及整车的集成系统,包括新能源汽车的电动空调、电动转向,以及A BS等。从产业链角度来讲,新能源车的核心零部件上汽都要参与,形成一个产业链上的竞争优势。

根据上海汽车2008年的技术路线,对新能源汽车的规划是加快推进混合动力产业化,探索代用燃料汽车的商品化,推动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发和示范运行。这个技术路线中并未提及纯电动汽车。而2009年上海汽车制订的新的2015年新能源汽车规划中,则提出加快推进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产业化,推动燃料电池的示范运行,适时推出燃料电池产业化。上海汽车已经明确了混合动力是过渡产品的路线。上海汽车的目标是2012年实现纯电动汽车产业化。上汽决定到2014年,将在新能源汽车上投资120亿元。

奇瑞: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成立

今年1月初,奇瑞新能源公司透露,2010年奇瑞加速了其在新能源汽车的战略布局,将会实现S18、QQ瑞虎[综述 图片]等多款纯电动汽车的率先量产,A5ISG、M 11ISG等中度混合动力车也将于今年投放市场。

目前,国内已有20多个厂家100多款车型登上新能源推荐公告目录,其中奇瑞新能源旗下有5款车型入选。已上市并销售的是A5BSG、QQ EV低速电动汽车。S18纯电动车将在第四季度上市。奇瑞S18电动汽车是在S18整车平台上开发的一款高速纯电动轿车,整车搭载了336V 40kW大功率电驱动系统,配备了40A h高性能磷酸铁锂电池。利用220V民用充电即可,充电时间一般在4-6小时,还可以进行快速充电,半个小时即可充到电池电量的80%。

奇瑞的新能源汽车工程一直得到来自国家层面的支持。不久前,芜湖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成立,整个基地将以奇瑞汽车为中心,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按照计划,到2012年,汽车产业基地营业总收入将达到800亿元以上,其中,新能源车与小排量节能环保车及新型零部件比重达到50%以上。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电动车产业化堪忧 比亚迪股价跌四成

电动车前景不明 各方预测存在较大分歧

无准入机制 非整车企以低速电动车抢市场

许飏:电动车技术不成熟 普及要在10年后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庄思思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