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简述
2010年07月23日 15:49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发展历程

电动汽车自19世纪末诞生以来,在世界范围内经历过多次起落,大致可分为:起步(1881~1972年)、初期发展(1973~1989年)、局部产业化尝试(1990~2004年)和全面产业化初期(2005年至今)等四个阶段。

(1)起步阶段:电动汽车问世但发展缓慢,传统汽车后来居上。

(2)初期发展阶段:石油危机促进了电动汽车发展,但由于动力电池技术未能取得突破,各国制定的发展目标大都落空。

(3)局部产业化尝试阶段:环保压力促使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取得突破,电动汽车逐步实现产业化,混合动力汽车的节能减排优势被普遍认可。

(4)全面产业化初期阶段:随着石油短缺和全球变暖,节能与新能源技术快速发展,各主要国家相继提出了电动汽车发展规划,新能源汽车进入全面产业化推进阶段。

2.基本分类

新能源汽车主要分为:电动汽车和代用燃料汽车。其中电动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1)纯电动汽车是由车载可充电蓄电池或其它能量储存装置提供电能、由电机驱动的汽车。

(2)混合动力汽车是能够从下述两类车载储能装置中获得动力的汽车:消耗燃料的装置,可再充电能/能量储存装置。混合动力汽车按动力系统结构可分为串联式、并联式和混联式3类。按混合程度不同可分为微度、轻度、中度、重度/全混和插电式等5类混合动力汽车。

(3)燃料电池汽车是以车载燃料电池提供电能,由电动机驱动的汽车。

(4)代用燃料汽车是使用除常规燃料(汽油和柴油)外的燃料的汽车,代用燃料分气体燃料、生物质燃料和煤基燃料。其中气体燃料包括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生物质燃料包括乙醇和生物柴油;煤基燃料包括甲醇、二甲醚和煤制油。

3.关键技术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技术主要包括如下:

(1)整车共性技术。

整车和系统集成、网络通讯和控制技术、强电安全技术、电磁兼容性技术、整车轻量化技术、整车匹配标定和试验技术、系统标定和优化技术、智能感应及显示技术、失效模式、故障诊断和容错控制技术、热管理技术等。

(2)纯电动汽车关键技术。动力电池系统集成和控制技术、驱动系统总成匹配和控制、充电技术、能量回收、分配与优化控制、高速减速器技术等。

(3)混合动力汽车关键技术。机电耦合技术、动力电池系统集成和控制技术、驱动系统总成匹配和控制、整车和系统动态协调控制、能量回收、分配与优化控制、专用发动机、自动变速箱等。

(4)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技术。

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燃料电池系统匹配与优化控制技术、驱动系统总成匹配和控制、动力电池系统集成和控制技术、能量回收、分配与优化控制技术、车载高压供氢系统等。

(5)车用驱动电机系统关键技术。驱动电机及其控制技术、系统集成、系统热管理、位置/转速传感器、高性能绝缘材料、高性能永磁材料、电力电子元器件IGBT等。

(6)车用动力电池系统关键技术。动力电池及其成组技术、系统集成、电池管理系统、正负极材料、锂离子电池隔膜等。

(7)电动辅助系统关键技术。电动空调、电动转向、电制动、电动真空系统、电动水泵、电动涡轮增压器等。

(8)代用燃料汽车关键技术。代用燃料发动机及其关键零部件、代用燃料制取、储运和加注技术等。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电动车突围新能源 技术标准仍是发展瓶颈

新能源汽车亮丽背后的阴影 核心技术仍然山寨

价高/技术不成熟 新能源车步入普通家庭尚需时日

新能源汽车技术路径明确 预期与盈利赛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协会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