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反对上汽冷淡 铃木中国再次合资搁浅
2010年07月28日 07:46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中国市场,已不入流的铃木汽车再度寻求合作伙伴,注定不会一帆风顺。

7月26日,上海大众方面向记者否认了将与铃木汽车合作,成立“上海大众铃木”合资公司的传闻。“上海大众并没有与铃木汽车成立合资公司的意愿。”上海大众公共关系部媒体关系主管胡同珍肯定地告诉记者。

铃木中国公关部工作人员面对记者求证,也用“完全没有”四个字回绝了记者的进一步询问。而就在两天前,铃木中国回应媒体的询问时,还表示铃木确实与大众、上汽就合资事宜接触过,但项目谈判并无进展。

7月1日,铃木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樽本浩司还主动向媒体表态:“铃木汽车正在与多家公司接洽,计划在中国成立一家新的合资公司。”7月23日长安汽车集团高层也曾向媒体透露,铃木汽车正在与大众和上汽接洽,预计不久就会宣布在原有合资公司上海大众的基础上,成立“上海大众铃木”三方合资公司。

此消息发布9小时之后,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铃木)市场推进总监汤青就向媒体澄清,铃木再无建合资公司计划。铃木态度的180度转弯,与长安汽车集团的激烈反应关系密切。

长安汽车集团方面用“很愤慨”三个字向记者表达他们对铃木“背叛”的不满。“如果铃木一定要寻找第二家合作伙伴,长安汽车集团方面将终止对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资源整合。”

长安不同意

长安长期“不作为”,令急于扩张的铃木在华战略规划上陷入被动。7月1日,樽本浩司代表铃木中国首次就组建新合资公司的传闻公开表态,“长安汽车有自主权去和福特、PSA合作,我相信长安汽车高层也能理解我们的做法。”

此时长安汽车集团正将全部精力用于PSA合资签约一事,“后院”铃木的突然“背叛”令长安措手不及。

长安汽车集团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在长安与PSA签约、与福特加深合作的当口,铃木的这种行为属于‘内讧’,长安不会同意铃木在华寻找第二家合作伙伴。如果铃木不做出不在中国再寻合作伙伴的承诺,我们将终止对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资源整合,拖住它!”

根据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一家外资汽车公司至多在中国只能有两家合资公司。去年11月,长安汽车集团整合新中航汽车业务,使铃木汽车看到了再寻一个新伙伴的希望。只要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合并,铃木就可以空出一个合资名额完成此愿。

而长安方面也确曾在年初表示,要将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资源整合项目作为今年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长安的想法是,两家公司除在销售渠道和零部件配套方面实现资源共享外,最终有可能整合为一个合资公司。不过,铃木急于扩张的态度使同样处于扩张中的长安中止了这种想法。

在业内人士看来,急于在扩张中冲量的长安,不会让昌河铃木、长安铃木近40万辆的年销售数字分流“他人”。但是近日对福特、PSA过度热情的长安却没有理解铃木被冷落的“心酸”。

已进入中国市场、与长安汽车合作17年的铃木,去年在华总销量仅为25万辆,与其全球230.8万辆的业绩相比,所占份额不足1/9,而此时中国已跃升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市场。提升销量,提高铃木中国的市场地位,对已上任一年有余的樽本浩司来说迫不及待。

但是在长安不断扩张的合作“版图”中,铃木的话语权正变得越来越小,在这种状况下,铃木如果不寻找第二个合作伙伴,在股权关系中处于劣势的它将极有可能于大长安体系中重蹈马自达“被发展”的命运。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产品竞争力不足铃木凯泽西初入市场遇尴尬

铃木中国解惑 欲牵手上海大众成立新公司

品牌力不足 铃木凯泽西定位尴尬销售遇冷

上海大众或牵手铃木 铃木回应:谈判无进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范文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