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车企为扩产猛圈钱 巨额融资方案有风险
2010年07月28日 15:40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市车企三大怪:利润高,圈钱热情更高,

100亿!6月25日,上海汽车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决定将以每股不低于11.47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9亿股A股,融资不超过100亿元,大力发展自主品牌新能源轿车、双离合自动变速器总成项目以及支持技术中心建设。

无疑,此举将国内车企融资热潮推向了新高点。今年以来,为了扩大生产能力,满足国内日益旺盛的汽车消费,多家车企陆续宣布了巨额融资方案。其中海马汽车融资30亿元,长安汽车融资40亿元,北汽福田融资25亿元等等。然而,与高涨的融资热情相比,有投资者发现,车企每年的分红却是慎之又慎,无法形成正比。

最新巨资圈钱举动 上汽融资欲撬动千亿市场

据上海汽车发布的《201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总共招募100亿元,将分别投入4个项目。包括自主品牌乘用车投资项目55.31亿元,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二期)投入35.06亿元,自主品牌乘用车研发项目为20.25亿元;自主品牌商用车投资项目投入11.785亿元;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总成项目投入5.965亿元;而技术中心建设二期项目则需26.94亿元。

在4项投资中,自主品牌乘用车投资项目成为重中之重。上海汽车表示,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二期)将于2012年达纲,内部收益率为22.04%,项目投资回收期(静态)为6年。该项目将增强自主品牌汽车核心技术与车型平台的研发能力,促进自主品牌汽车核心技术的新车型产品实现,推动生产规模和效率的提升,提升收入规模和利润率。预计在2012年至2015年期间,上汽将新增自主品牌汽车销售95万辆,新增销售收入1000亿元。

此外,商用车投资项目将于2016年达纲,项目内部收益率为21.16%,项目投资回收期(静态)为5.8年。双离合变速器该项目将于2015年达纲,项目内部收益率为12.52%,项目投资回收期(静态)为9.1年。而技术中心将形成动力总成、结构、车辆动力学等多个实验室,提升公司的研发能力,促进公司自主品牌汽车核心技术的新车型产品实现,间接推动生产规模和盈利能力。

圈钱背后原因 一切都是扩产“惹的祸”

本次上汽100亿融资,也将今年上市汽车企业融资推向了新高潮。

在此之前,海马股份、长安汽车、北汽福田都通过了各自融资方案。其中,海马股份以每股不低于6.31元,发行5000万股,融资30亿元,用于海马商务15万辆汽车技术改造项目以及海马郑州汽车新产品研发项目;长安汽车通过公开发行方式,募集40亿元,用于生产线扩能技术改造、小排量发动机产业升级以及自主研发能力建设;而福田汽车募集25亿元,用于GTL重型载货汽车技术改造项目以及重型载货汽车重要零部件提升水平建设项目。

分析指出,众多上市车企热衷发行新股融资,都离不开同一背景。去年,我国汽车产销成功登上世界第一宝座,巨大的市场为各大车企提供难得的历史机遇。未来3年,预计二三线地区的强大需求,将继续驱动汽车销量稳健增长。上汽在公告中表示,此次非公开发行将有利于推进自主品牌的开发和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有利于进一步做强做大,巩固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然而,上市汽车企业在融资扩产时,东风日产、华晨宝马广汽本田等合资企业已走在前面,纷纷发布各自扩产计划。有分析指出,汽车行业的集体扩产冲动,或让未来2至3年内存在产能过剩的隐患。为此,部分券商对上汽的巨额融资方案也表示了担忧。长江证券分析师认为,上汽融资主要的风险在于乘用车行业系统性风险与自主品牌发展低于预期。

大肆圈钱之后 低分红,甚至一毛不拔

与动辄数十亿的巨额融资、大肆圈钱投资相比,有投资者发现,各大上市车企对分红的热情却是始终不高。

据了解,2009年,上海汽车利润高达65.91亿元,每股收益为1.01元,根据分红方案,每10股为0.5元,每股仅为0.05元;长安汽车每股利润为0.46元,A股每10股派0.65元,折合每股0.065元。而福田汽车净利润为10.37亿元,每股收益更高达1.132元,每10股却仅派1.8元,折合每股0.18元。相反,在每股未分配利润的数据上,长安汽车却高达1.5564元,福田汽车为1.4125元,上海汽车也达到了1.3472元。

有分析指出,汽车市场经过去年的暴涨,正处于快速上升周期,分红少不排除公司为股东创造更大利润的考虑。然而,从汽车行业上市公司最近几年的财务报表可以看出,车企对分红的热情往往无法与融资相比。以上海汽车为例,2008年,每股收益为0.1元,每股派0.026元;2008年中,每股收益0.3元,利润不分配,不转增;2007年,每股收益为0.708元,每10股派2.1元,每股为0.21元。

相关报道:

产销两旺 上市车企上半年业绩倍增

一汽整体上市提速!将改写国有车企座次

多家上市车企发布6月份产销快报增长超4成

上市车企三大怪:利润高圈钱高 分红却似铁公鸡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小戈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