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发展又一趋势 售后服务开始品牌化
2010年08月02日 10:12华商网-华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汽车消费的逐渐成熟,汽车品牌的竞争不可避免地转向售后服务,并开始向品牌化迈进。不过,目前大多数消费者对汽车售后服务品牌的认知度并不高,因此,创造独特服务风格是车企避免服务同质化的根本出路。

售后服务 车企热推品牌化

从2002年上海通用推出售后服务品牌“别克关怀”开始,国内众多车企也陆续推出自己的售后服务品牌,如东风雪铁龙推出了“家一样的关怀”,东风标致推出了“蓝色承诺”,上海大众有“Techcare大众关爱”,一汽大众则推出了“严谨就是关爱”,广汽丰田也在近期推出了“心悦服务”,奇瑞有“快乐体验”,海马有“蓝色扳手”,江淮有“一家亲”,吉利则推出了“吉娃”……

记者通过在走访这些售后服务品牌的相关负责人时发现,不同车企的售后服务品牌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各有侧重,有的注重技术,有的注重人文关怀,有的注重尊贵体验。有些车企走专业路线,追求售后服务的专业性,把严谨的造车理念应用到售后服务上;有些车企走温情路线,立足于人文关怀,以人为本,把温暖延伸到服务上。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冯兴亚告诉记者:“如今汽车产品的同质化越来越明显,在这种情况下,就要靠差异化的售后服务赢得消费者,而售后服务品牌化就是第一步。”可见,售后服务品牌化将成为中国车市服务的又一趋势。

做好售后服务基本功是前提

虽然有很多车企都推出了自己的售后服务品牌,但记者发现,大多数消费者对售后品牌印象不深,还有一部分消费者不知道自己爱车的售后服务品牌。

几乎所有的车主更关注于车辆的维修和保养,并且大多数人对维修保养的费用、维修质量、维修及时性不大满意。汽车业内人士周鹏波表示,车主对汽车售后服务的维修和保养关注度虽然很高,但满意度并不高。此外,很多车主对车企售后服务品牌的认知度也不高,这都说明车企的售后服务水平整体来说并不能让消费者满意。

在事业单位工作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我不记得自己车的售后服务品牌,但我知道服务内容包括哪些。”而在IT企业工作的董先生则表示:“有没有服务品牌无所谓,我只希望去做维修、保养的时候4S店能价格透明、讲诚信就行了。”

私营企业业主张先生认为:“售后服务品牌化是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但需要在做好售后服务基本功的前提下,再走品牌化经营的道路。一味地空喊口号,雷声大雨点小,是不会得到消费者认可的。”的确,无论哪种品牌的服务,内容和质量永远是第一位的,如果售后服务品牌的建立与提升服务水平没有直接关联,仅仅是提出了一个口号,就没有多大意义。

避免同质化 创造独特服务风格

售后服务同质化是很多车企都面临的问题,为了提升售后服务的质量,车企就要在保证基础服务的同时,增加差异化服务,并提升服务的品质。

江淮汽车乘用车营销公司客户服务部部长许帮松告诉记者:“做好服务品牌,首先要满足客户的基本需求,这也是目前出现汽车售后服务品牌同质化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客户的需求是趋同的,比如要求维修人员热情、服务及时等。就服务的本质而言,很难脱离这些内容。有差别的地方就在于满足客户需求的过程,各家企业在表现服务的形式上会有差异。”

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苏则认为:“汽车行业的售后服务,不可避免地存在相通的共性,如共同追求优质的服务、更高水平的维修标准等。要实现各品牌之间的差异化,可以通过企业不同的技术、文化、执行力等方面去创造具有自己独特的售后服务风格。”

汽车业内人士周鹏波认为:“对于汽车企业来说,应该把售后服务工作提升到企业的战略层面来考虑,要从制度、技术、资金方面支持售后服务工作。厂家对4S店要有一个完整的支持体系,要注重对服务人员进行培训、考核。此外,车企也不能忽视品牌的宣传,要与消费者沟通,让消费者知晓、认同、接受,然后喜爱上这个售后服务品牌。顾客满意了,品牌的口碑也就好了。”

(樊远洋)

相关报道:

调查显示非豪华品牌售后满意度提升

广本第九届售后技能竞赛再掀服务热潮

售后市场汽车零部件企业加速进军配套市场

车市拐点已现售后增值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樊远洋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