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与PSA的合资会幸福吗?(2)
2010年08月11日 21:24新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PSA终于决定再成立一家合资公司

尽管PSA对东风,对中方一直比较满意,但是,相对中国市场2009年的红火,PSA在全世界的表现,实在不能令PSA自己满意。年报显示,该集团2009年全球销量318.8万台,出现11.61亿欧元的净亏损,是上年的3倍多,也是该集团20年来出现的最大亏损。而背负着重大包袱的神龙, 2009年的销量虽有不小的上升幅度,但也仅为27.2万辆,行业排名不到前十,市场占有率约为3.6%。面对PSA宣布上的2016年能够占据中国汽车市场8%的份额的目标,以及红火的中国市场,PSA再找一家合资企业的想法也不为过份。

2009年7月底,PSA新任CEO菲利普?瓦兰对外公开表示,可能会在中国成立第二家合资企业。

就算是PSA有了再找合作伙伴的打算,也不会得罪18年磨合成好家庭的神龙中方,更不会因此而对神龙不再重视。其实再看看神龙已经拥有的车型就可以发现:PSA基本上把最好卖的黄金档车型全拿到了神龙。

到此也就豁然开朗:PSA法方人员只所以从不公开表露对第二合资企业的热心,一是基于对合资伙伴东风的尊重,二是基于对神龙的满意和谅解。法兰西民族灿烂的文化与艺术,在处理此事上,令法国人表现得优雅[综述 图片 论坛]而美好。

由此看来,PSA对长安合资还是很热心的,至少是想再开劈一个战场。但是,法国人无法理解中国文化,为何一说要再找合作伙伴,就是对东风的背叛?所以三缄其口。

长安PSA合资公司以后会有幸福吗?

不妨让我们预测一下他们今后的幸福指数。

感情上,双方当然已有,双方有着共同的目标:再开拓一个市场,取得更好的份额与利润。

那么,以什么产品来支撑份额与利润?PSA将向于长安的合资公司引进哪些产品?除了已经导入神龙的那些车型,PSA还有标致107、雪铁龙C1等入门级低端车型,以及标致607[综述 图片 论坛]、雪铁龙C6[综述 图片 论坛]和SUV等高端车型。协议中还有关于品牌使用问题。据说是要用长安的自主品牌,而不再使用标致雪铁龙商标。中国人会认为是长安力量强了,所以会成立这样50:50的合资公司,且不使用人家的商标,PSA会认为自己是技术合作,符合自己一贯的作风,比如与宝马技术合作生产发动机等等。

但实际上,据正常情况判断,长安对于小型车别有心得,而PSA一直在小型车方面技术优越,所以,双方应该是一个良好的合作点。而由于神龙已经导入了太多的主力车型,而且神龙二厂的投产,难说607,C6以及SUV到底会放在哪个合资公司生产,所以,如果把PSA的有关车型改换做长安的自主品牌标识,倒也是非常讨喜的一件事。

就算标识是长安自主品牌,相信PSA利益上也不是什么了不得的损失。毕竟中国如此红火的市场,是任何一个跨国公司无法不在意的,那么,如果是自主品牌,但是其中有一半的股份,而且还有更为有利的长远的发展,当是美事一桩。既不与神龙发生冲突,又得到相当利益,何乐而不为?

请注意:跟之前与哈飞的合作不相同了,可以肯定的是,双方并不是为了生产什么十座以下轻型商用车,或者说,生产的车型一定不仅仅是轻型商用车了。

幸亏有神龙18年的铺垫,让PSA明白了中国国情是怎么一回事,不再坚持自己的观点,不再因为一点点改动也要等上三个月六个月。上海研发中心正好担此重任,而C5和408的推出,也验证了上海研发中心的能力。

商业合作毕竟不是文明人类的一夫一妻。一切都以合资公司利益最大化为目的(苗圩曾经曰),所以,大家不必那么众口一言地说什么劈腿,说什么新欢,双方既然成立合资公司,一定有着比局外人更多更周详的考虑。

相信PSA一定也想明白了所有事情。所以,让我们静等马上揭开的红盖头,以及和红盖头一起亮相的合资协议吧!让我们跟全国的消费者一起真诚祝愿:长安PSA合作愉快,前景无限好!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解析长安与PSA合资 双方有没有好前景

psa全球总裁瓦兰:今后每两个月来一次中国

长安牵手PSA目标瞄准全国第一

PSA亚洲总部落户上海 华日曼新职位成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