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取消原定增持锰铜公司股份至51%计划
2010年08月13日 09:21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马巾坷 据路透消息称,英国黑色出租车厂商锰铜公司或许需要另觅投资者,因为中国吉利汽车决定放弃以1400万英镑(2183万美元)获得锰铜公司控股权。

据悉,自3月份起,吉利一直在洽谈再购入锰铜公司2000万股股份事宜。而吉利汽车母公司本月稍早时候,收购瑞典汽车制造商沃尔沃

吉利目前持有锰铜公司20%股权,如果此次收购成功,吉利的持股比例将升至51%。

对于吉利不再增持的决定,锰铜公司称,两家公司在上海成立的上海英伦帝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将不会受影响,将继续向锰铜公司在英国考文垂(Coventry)的生产基地提供零部件。

该消息传出后,周四锰铜公司股价下跌11%。

尽管此次增持未达成,但吉利汽车近些年的海外收购经历,注定会让其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史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8月2日,吉利集团在英国伦敦以15亿美元的价格完成对沃尔沃汽车的全部股权收购,从签约到资产交割,仅仅用了4个月,这也成为中国车企海外收购最“神速”的案例。再加上收购英国锰铜和澳大利亚DSI变速箱公司,吉利已经成为中国首家真正意义上的跨国汽车集团。

据北京晨报报道称,成功收购沃尔沃是吉利国际化进程最亮眼的举动。但其试水海外收购,是2006年对英国锰铜控股公司的收购,当年,吉利成为英国锰铜控股公司第一大股东。吉利与锰铜在中国成立的合资公司,利用中国的成本优势生产锰铜公司经典的出租车出口到欧洲市场并在本土销售。在完成沃尔沃资产交割的同一天,吉利汽车宣布计划增持英国锰铜股份至51%。

而去年,吉利又成功收购全球知名的高端汽车自动变速器供应商——澳大利亚DSI变速箱公司,作为海外全资子公司,目前DSI通过为吉利的新车型匹配动力总成系统已开始获得营收,福特汽车和破产重组后的双龙都开始继续采购DSI的自动变速箱。另据消息称,这家吉利的澳大利亚子公司即将在重庆设立分厂,为奇瑞这样的同行提供自动变速箱产品。

也正是这次收购,让李书福实践了一套全新的国际化并购方式,为后来收购沃尔沃提供了大量经验,让吉利实现成功的海外扩张成为可能。

相关报道:

吉利或成英国锰铜大股东 持股比例增至51%

外媒称吉利或成英国锰铜公司一大股东

结洋婚上瘾 吉利或控股英国“黑出租”锰铜

锰铜公司与吉利交易或在数周内达成协议

持股比例增至51% 吉利或成英国锰铜公司大股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巾坷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