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车市重在调结构 价格战年底或减弱
2010年08月23日 07:28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虽然今年车市从4、5月份便开始出现“退烧”迹象,且产销量环比为负数一直持续到7月,但从已发布半年报的车企净利润增幅看,绝大多数一路飘红,车市的回冷与资本市场对汽车板块的热捧形成鲜明对比

下半年车市将有怎样走势成为各界关注焦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去年市场基数已被抬高,今年车市整体增速将会逐步向合理水平平稳回归,但整体趋稳的车市仍将出现新变化。

价格战年底或减弱

有了2008年库存激增的惨痛经历,从今年7月份起,无论是主动下调产销目标,还是利用高温被动减产,在今年这个炎炎盛夏,国内汽车企业大都加强了对库存的把控能力。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7月,汽车企业库存(不包括零售环节的库存)增加了4.44万辆,截至7月底,汽车企业库存共达到54.91万辆,库存总量处于合理水平。

“不是所有的汽车都有库存。”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今年年初合资品牌都非常谨慎,目标增长都不超过20%,上半年产销比较均衡,有的企业产能仍然吃紧,但另外一些企业尤其是自主品牌车企,年初制定了50%~100%甚至还高的产销目标,也没有考虑到政策的变化,市场一旦回落,这些企业受到的打击才是致命的。

事实上,进入8月份,地处华南、华中、西南地区的整车制造企业,大多进入了少则10天、多则半个月的高温假时段。全国除了位于北方的少数车企,接近60%的主力汽车企业都可以利用这个难得的调控期消化经销商以及在途库存。整车制造厂有意识地主动调节生产节奏,是今年下半年车市较之以往不同的变化。

而对于车市的价格走势,贾新光认为,车市出现的是局部价格战,主要以低价位车型居多,以十万元以下为主,“而且价格战主要集中在第三季度,年底再打没什么意义。”

不少市场人士也认为,随着以旧换新购置税减征等政策年底到期,消费者集中购车大有可能,车市有望年底翘尾。这种情况下,车价反而会更为坚挺。

重在调结构

今年车市已过去一大半,但无论从汽车产品的消费市场还是资本市场来看,各方对于节能、环保产品的追捧出现了一波小高潮,且从国家政策引导方面,下半年大有燎原之势。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认为,今年国家政策大的方向不是刺激汽车消费,今年到明年主要是调整结构,鼓励新能源、节能环保车,下半年车市更有可能出现结构性的变化。

事实上,自从第一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实施以来,7月份71款节能汽车产品较6月份已经增长11.75%。包括更多自主品牌以及高端合资品牌产品的第二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上周已经公布,至此已经有132款车型可以享受到政府3000元购车补贴。

“节能环保的一些车型销量会增长一些,像合资公司据我了解一半产品达到了节能环保车的标准,自主品牌相对少一些,因此,下半年的结构性变化可能更为明显。”徐长明如是说。

这种变化趋势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字中已经看出端倪。从今年1~7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字来看,自主品牌乘用车已经出现市场占有率下降的局面。前7个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356.01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6.43%,占有率比1~6月份下降了近1%。

不可否认,去年国家出台的对车市的刺激政策对自主品牌车企有不小的促进作用。但过于草率、乐观的判断使得今年上半年六成自主品牌车企未能完成既定计划。

今年车市环境已异于去年,在与合资品牌享受同样鼓励政策的前提下,节能技术不过硬的自主品牌车企在下半年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相关报道:

车市淡季悄然而来 商家促销不遗余力

节能车补贴政策推广 九月车市含金量倍增

7月车市淡季不淡 上牌量达3620辆比增53%

节能车目录公布 引领车市进入补贴时代

九月车市含金量倍增 新目录成旺季导火索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