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原油价格上升 中石油上半年净利652亿元
2010年08月27日 08:19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石油昨日公布上半年业绩报告,受益于上半年油气价格和产量提升,按中国会计准则计算,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652.11亿元,同比增29.6%。这一业绩略低于此前券商预期。中石油依旧按照惯例将中期净利润的45%派发中期股息,每股股息为0.16063元人民币

炼油利润下滑近七成

中石油表示,公司上半年利润增长主要受益于原油价格的上涨,上游勘探板块继续保持公司盈利支柱地位。中石油表示上半年公司实现平均原油价格为72.4美元/桶,同比上升70.6%。勘探与生产板块实现经营利润733.7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94.9%。但原油价格上升也使得炼油盈利空间收窄,炼油和化工板块实现经营利润54.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8.3%。

中石油表示,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实现经营利润112.2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13.7%,对公司的利润贡献不断增长。中石油昨日同时披露旗下青海油田将从2011年10月起向西藏拉萨供应液化天然气。

对此业绩中石油方面表示满意,认为公司有效应对复杂经济形势,业绩实现大幅增长。对于下半年的经营形势,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在公告中表示,下半年国内石油石化产品的市场需求将会相应增加,下半年国际油价将“高频宽幅”震荡。

不过,中石油利润增长幅度低于此前一些券商预期,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业绩涨幅不大的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国内成品油价格的涨幅为4%-4.5%,但国际油价上涨达到了70%,公司炼油成本增加。

增幅与国际石油巨头差距很大

中石油今年上半年利润增幅高于中石化同期利润增幅6.7%,但逊于中海油,中海油上半年利润同比大幅上升109.6%,达到259.9亿元。

细化来看,第二季度净利同比仅上升4%,与国际石油巨头——美国艾克森美孚和雪佛龙二季度净利分别升85%和200%相比,相距甚远。

花旗银行的报告分析认为下半年受制于资源税在多个省市推出,中石油下半年的业绩将逊于上半年。中石油A股昨日升0.1%,报10.24元/股。

相关报道:

受益原油价格上升 中石油上半年净利652亿元

中石油联手壳牌收购澳大利亚一能源企业

中石油将向民资放开管道经营与成品油销售

中石油为东明石化供油 冲击山东地炼格局

中石油成品油销量增加16.8% 销量超预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