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旗下集体"自主" 神龙自主品牌下周亮相
2010年09月16日 12:31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东风日产开始,东风旗下几乎所有合资企业都将上马自主品牌项目,包括本月21日即将宣布五年规划的神龙、明年有望推出自主品牌车型的东风本田等。合资开创自主品牌的大潮中,东风注定是一个领头羊。

神龙自主品牌亮相

“下周二我们会宣布神龙的自主品牌计划。”9月14日,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9月21日,神龙将在武汉发布五年发展规划,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神龙自主品牌的首次曝光。届时,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裁瓦兰将共同揭秘神龙自主品牌的名称、发展计划等。

神龙此举之低调之迅猛,颇具之前东风日产之风范。除东风日产、神龙外,东风本田筹备自主品牌也有数年。上周六,东风本田副总刘洪告诉记者,自主品牌预计在明年发布,“很有可能在自主品牌发布之时就同步推出首款车型”。

事实上,东风旗下所有合资企业都谋划建立自主品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东风有个“规划部”专门研究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但该部门处于绝对保密状态,“各项目的运作已经不止一年两年了”。

合资“自主”大势所趋

合资企业在华推出自主品牌正演变为一股风潮。这股风潮最早要追溯至2007年,广州本田率先宣布其自主品牌计划,随后定名“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两个月前,“微车王”上汽通用五菱发布自主品牌“宝骏”。

上述内部人士直言这是“大势所趋”。刘洪则明确表态,自主品牌风潮缘于两方面,其一是社会的需求,其二是政策的导向,“政府会鼓励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研发,并会有一些优惠政策”。

在业界看来,合资企业争创自主品牌原因多多,首先是受“自主品牌可进入政策采购”等相关政策的影响,面对公务车采购千亿大单的诱惑,合资企业当然不愿意眼看这块肥肉流失;而从市场策略上考虑,合资企业的外方,并不情愿做低端小车下拉品牌高度,而推出自主品牌,可以令产品下沉、占领更低端的市场,并与占据这一市场的自主品牌分庭抗礼;最后一个心照不宣的原因是,合资企业可以将即将更新换代的旧平台放入自主品牌中,做到“物尽其用”,比如据悉东风日产首款车型将源自骐达[综述 图片 论坛]平台。

充分认识到种种好处的东风系,正是远远走在不少巨头前面的“弄潮儿”。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报道:

神龙:共七车型将入第三批节能补贴名单

神龙七车型将入第三批节能补贴名单

神龙第三工厂9月中旬审批完成 明年年初开建

神龙汽车和一汽马自达召回部分C5等车型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关囡 编辑: shiyd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