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术突破到观念突破——深入解读广汽丰田新雅力士
2010年09月20日 12:19新诺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9月19日,广汽丰田发布了升级改款的新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新雅力士以“大气、动感、实用”的全新产品价值,诠释了“锐动家用精品小车”这一全新定位。尽管不是大改款,但是本次升级的变更多达10处。无论从整体造型的视觉感受上,还是从内饰细节的表现上,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小椋邦彦介绍,本次升级内容是“广汽丰田对中国年轻家庭用户的用车需求,进行了广泛周密的调研,专门为中国消费者推出的”。

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雅力士的产品升级是一次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产品升级,这对于强调产品全球化的丰田而言,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里程碑。可以预见,今后广汽丰田的出品,将会越来越贴合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这个造车运动中的后起之秀,不但进行着技术突破,更实践着观念的突破。

技术突破树立雅力士全球化品质标准

雅力士自诞生之初,便被赋予重任。上世纪90年代,丰田处于快速发展期,为了谋求在欧洲市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丰田推出了世纪战略车NBC(New Basic Car),取名“新基准轿车”,意欲以领先全球的技术在全球小型车大潮中有所突破,建立小型车新基准。雅力士正是NBC平台上的第一款车。

这款圆润可爱的小钢炮,一经上市便迅速占领欧洲小型车市场的销量榜首位置,当年即拿下“欧洲最佳车型”及“日本最佳车型”,“战略车”的实力与气势初现锋芒。此后,更是在11年间,多次夺下E-NCAP(欧洲新车性能评估)五星、日本J-NCAP六星、C-NCAP中国首款五星安全小车的佳绩、更获得JD Power IQS NO1车型、英国十大环保车型等大大小小67个权威奖项。

作为广汽丰田导入中国市场的首款小型车,雅力士在技术水准上有着明显的突破,在同级别车型中更是名列前茅。首先,丰田在雅力士的核心部件——发动机上,应用了领先全球的双VVT-i发动机。它可以在转速达到每分钟6000rpm时,提供96kw的最大额定功率(87KW的最大净功率),以195km/h的最高时速居同类车型前列。其次,在车辆安全上,雅力士采用了丰田独有的GOA车身,这种车身具有“可吸收力的车身”和“高强度车厢”双重保护的车身构造。在车辆发生撞击时,可将驾驶室变形降低到最小程度,从而保护驾驶者安全。除此外,雅力士还采用了6SRS空气囊、ABS防抱死制动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BA刹车辅助系统,一系列被动、主动安全装置。这种一应俱全的高级配置,在同级车中是很少见的。这再次说明了,丰田对雅力士这款车型的重视以及给予的厚望。

研究人士认为,正是这些持续不断、全方位的技术突破,带领雅[综述 图片 论坛]力士打造了11年间400万的销量传奇,稳稳树立了全球品质化标准。一如当初它诞生时的期许那样,在其涉猎的全球市场内,成为 “精品小车标杆”。

尽管相对其他品牌而言,丰田的两厢小型车进入中国较晚,但随着近两年中国车市的逆市上扬以及消费观念的日益成熟,精品小型车概念逐渐被广大消费者理解和接受。雅力士亦凭借先进的技术、卓越的品质、优异的口碑、贴心的服务,不断刷新自己的销售记录,并在最近连续数月热销,增长率超过20%,可见其精品形象已初步树立。如今,新雅力士的上市,更令人对其表现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观念突破 实现全球化与现地化高度统一

此次推出的升级版新雅力士,亮点集中在“大气、动感、实用”。一直关注中国小型车市场的人不难发现,这三大亮点都带有明显的“中国特色”。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地域及文化的差异,中国小型车市场的消费观念和审美标准与欧美市场有着较大的不同。欧洲消费者对小型车的核心需求,在于制造质量、安全性、内部空间效率及环保性,相对没那么重视内饰和外观。而且对于欧洲消费者而言,购买小型车的大部分是增购,而非主要的家庭用车,因此相对侧重出行的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操控性。而中国小型车消费者在购车时,则普遍重视外观的气派、内饰的精美、配置的高档;同时,作为年轻家庭的首部用车,它的实用性是重要的考量因素。

广汽丰田刚引进雅力士的时候,为了彰显它的欧洲时尚血统,尽可能保留了它圆润可爱、娇小玲珑的欧洲风格。而在过去两年的销售过程中,广汽丰田能够有机会真正倾听消费者的声音,敏锐地捕捉到了中国市场的特点和用户需求,并将此现地化的用车需求上升到战略的高度。这可称得上是广汽丰田在观念上实现的又一重要突破。

今年上半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将广汽丰田的核心优势归纳为:“掌握丰田生产方式与现地化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和技巧,这两者正如两条腿一样,缺一不可”。在他看来,雅力士要在中国小型车市场,创造更好的业绩,仅仅具有全球化的品质,尚不足够。如何将“全球化与现地化”高度统一,才是实现突破的要义所在。

而雅力士作为战略车型,在丰田系内前所未有地进行了“量身定制”的改造,不能不说,这是一个战略信号——广汽丰田正脚踏实地的将现地化理论转为实践。

据了解,为使本次升级更契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广汽丰田围绕雅力士用户及目标人群,进行了一次逾万人的消费者调查。结果显示,雅力士的受众中,7成以上女性人群,会对它一见钟情,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超过6成的男性用户,会因外观看上去“小”、“太可爱”而放弃它。此外,8成用户希望小型车的空间可以更加灵活多变。根据以上需求,雅力士进行了针对性强的产品升级,为用户打造出“大气、动感、实用”的全新产品价值。

官方数据显示,雅力士升级后车身长度增加165mm,整车达到3915mm,在同级别车型中名列前茅。车头部位的镀铬中网经过重新的设计,由原来网状格栅换成了加宽的条状大格栅,同时车身的加长,也使新款雅力士看上去一改原先的可爱气质,显得更加舒展、硬朗。而新款的雾灯,亦配合整体设计,从圆润转为锐利,顿增阳刚之气。除此之外,内部的方向盘设计、座椅配色、G级及以上标配4/6分割座椅,以及4月调整的行李厢地台下沉,空间增大,这一系列的升级变化,都使新雅力士在视觉冲击力及实用性上,更贴合年轻用户的消费取向。

因此,我们完全可以将这次升级称为“只为中国顾客而变”。

新雅力士此次进行的全方位的升级和突破,不仅继续保持了全球品质化标准,更着力打造大气动感的产品外观,并优化提升内部空间的实用性,实现了产品价值的大幅度提升。与此同时,新雅力士也在价格体系上进行了突破,厂商指导价调整为8.7万元~10.68万元,全系车型下调5000元。此举对中国消费者而言这无疑意味着更高的产品性价比。

有业内人士评价,在车市整体趋冷的情况下,雅力士近期销量却实现稳步增长,这表明其精品品质已经得到了市场的初步认可。此次广汽丰田对雅力士进行本土化的改款和升级,必将进一步提升雅力士的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