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涉商业贿赂或获56万处罚 称销量目标能完成
2010年09月22日 09:26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以“霸道”著称的日本丰田汽车,在中国GNP最高的浙江省一再低头。

9月20日,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因商业贿赂,收到杭州市工商局江干分局的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宁波、金华等地工商部门也已对丰田在其辖区内的商业贿赂行为进行立案调查。这是丰田金融也是丰田汽车在华首次面临的商业贿赂处罚。

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向本报记者表示,此次查处并不仅仅针对丰田。

浙江方面公开这次商业贿赂事件,恰逢丰田在华合资公司投放新车,时机微妙。9月16日至26日,丰田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将投放新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等三款新车。

丰田方面尚未对“商业贿赂”案作出回应。

丰田行贿

“丰田涉嫌商业贿赂案,已被查实。”9月21日下午,杭州江干区工商分局副局长邹传国向本报表示,丰田方面目前还没有主动联系该局。

调查显示,从2008年8月起,杭州金丰丰田汽车销售服务公司、浙江广丰通田汽车有限公司及杭州东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等丰田品牌汽车经销商的汽车个人消费信贷业务,优先向丰田金融推荐汽车贷款业务,而丰田金融则向上述三家经销商以“手续费”或“服务费”等名义给付财物,从而获得消费贷款业务。

据了解,丰田金融公司成立于2005年,系丰田金融服务株式会社在中国的独资企业。其汽车消费一年期贷款利息高达10-13%,而四大国有银行的同类贷款利息不到7%。

按一辆中档汽车15万元购车款,首付5万、一年期贷款10万元计,消费者向四大国有银行贷款仅需支付7000元左右的利息,而从丰田金融贷款则需支付10000元至13000元利息,而利息的4.5%,丰田金融则作为好处费返还给4S店。

根据杭州市江干区工商局发出的听证告知书,从2008年8月截至2010年4月,丰田金融总计向三家汽车4S店给付“手续费”或“服务费”70640.99元,总计获得消费者实际还款利息757609.23元。去除应交营业税金等,丰田金融共获利426352.33元。

调查显示,丰田金融的这些违法所得来自49名丰田汽车消费者的汽车贷款利息。

执法部门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丰田金融的行为属商业贿赂,拟做出没收42万余元违法所得、罚款14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对于丰田而言,浙江省工商局堪称“强大对手”。

今年3月14日,浙江省工商局以官方身份炮轰丰田在中国召回汽车时存在地域歧视。而针对丰田高层对赔偿协议公开“反水”,浙江省工商局表现了强硬的立场,最终促使丰田履行了召回和赔偿责任。

紧接着,浙江义乌市工商部门高调宣布,丰田汽车涉嫌向中国“直供”销售1700余种不合格汽车零配件。工商部门对此进行了严厉查处。

本报从浙江省工商局获悉,目前,宁波、金华等地也已对丰田金融在其辖区内的商业贿赂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业内人士分析,这次查处商业贿赂,或将对丰田在浙江的销售造成较大影响。例如,杭州金丰是丰田指定的浙江省唯一一家丰田配件销售协力店,也是华东地区最大的丰田零配件销售公司,目前尚不确定是否有大量订单毁约。

而在“贿赂门”曝光前,丰田中国总经理加藤雅大16日公开表示,今年在华销售80万辆的目标可以完成。截至7月份,丰田已在中国销售42万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丰田中国官方回应贿赂门:已展开调查

丰田因商业贿赂面临在华首张罚单 多地立案调查

丰田汽车因商业贿赂面临在华首张罚单

戴姆勒集团支付1.8亿摆平“贿赂门”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