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车企掀起融资潮 扩大规模以避被并购
2010年09月28日 09:3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你们总觉得华晨缺钱,缺钱到一定程度被人要兼并。没有这个情况,华晨不缺钱。”祁玉民否认广汽并购华晨传闻的说法,揭开了自主车企纷纷融资的真实原因:避免被重组并购。

华晨的底气来源于9月14日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了融资协议,前期发行2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双方同时进行战略合作未来融资将高达100亿元,华晨将以巨额资金保证自身的发展。

随着大型汽车集团纷纷上市融资,广汽历经八年,终于在8月30日H股挂牌上市;北汽股份也将于9月28日正式挂牌,整体上市计划启动;一汽也已确定将于年底前完成资产整合,成立股份公司筹备上市。募集到的资金或用于重组并购,或为发展自主品牌蓄能。而如今,自主车企也纷纷掀起了融资热潮。

除了华晨之外,海马融资30亿元,用于海马商务15万辆汽车技术改造项目以及海马郑州汽车新产品研发项目;,长安汽车通过公开发行方式,募集40亿元,用于生产线扩能技术改造、小排量发动机产业升级以及自主研发能力建设;而福田汽车募集25亿元,用于GTL重型载货汽车技术改造项目以及重型载货汽车重要零部件提升水平建设项目。

而即将通过上市来实现融资的自主车企也比比皆是,据了解,比亚迪预计年底回归A股,融资28.5亿元;力帆或年底A股IPO上市,融资10—30亿元;众泰预计2012年前H股IPO上市,融资数十亿元。

据业内人士分析,在《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大环境下,这些自主品牌融资的目的一方面是提升业绩,扩大规模,以避免被重组并购;另一方面是为了寻求自身发展,研发新技术,这样即使最终难逃被重组并购的结局,也能在谈判中增加砝码,最终争取在合资企业中的话语权。但这样的融资方案仍具有一定的风险型,并且融资后的集体扩产计划,或让未来2至3年内存在产能过剩的隐患。(文/采访组 戴琦)

相关报道:

造自主品牌汽车才是本事 论中国汽车企业

堪忧的质量 自主品牌别走上了丰田的老路

兼并政策重调 车企不再“论资排辈”

车企聚焦中国市场 销量比拼转向品牌竞争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