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沈进军:进口车需求长期存在
2010年09月29日 07:33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全球经济的回暖,中国经济已经呈现明显复苏趋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7月,累计进口各类汽车45.97万辆,同比增长1.5倍。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进军认为,国内巨大的市场需求长期存在,将持续10年左右保持10%以上的年平均销量增长,因此进口车仍有很大市场发展空间。

回想起去年首届北京进口车博览会举办之前,时逢全球金融危机,国内外经济形势直落谷底。2009年上半年,我国进口车市场进口量为14.1万辆,同比下滑34%;而上牌量为15.3万辆,同比增长15.6%,进口车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虽然去年全球经济环境并不理想,但首届进口车展却得到了厂家和观众的热情参与,交易金额超过2亿元,中国创造的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刺激了全球经济的复苏。

对于国内持续高位运行的进口车需求,沈进军表示:“只要市场有需求,再出现三五个类似的专业展会也不会有问题。进口汽车博览会的举办,在带来进口车消费高峰的同时,还将带来更多更新的理念与技术供中国同行交流学习。未来,进口车博览会将会继续举办,并且越办越好。”沈进军表示,现在几乎所有跨国公司在华都有合资企业,因此进口车对国内汽车市场是一种补充,并不会形成冲击。建议进口车在进入国内流通领域的销售政策应该更宽松,让有意购买进口车的消费者得到实惠。

随着进口车市场实现快速增长,我国汽车行业贸易出现逆差现象。对于这种局面的出现,沈进军表示:“现在汽车已经出现同质化趋势,成熟的汽车市场并不是市场有多少需求,就要让国内产能达到相应规模,要形成进口和出口的平衡态势,而这对于相对落后的国内车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进口车销售的火爆局面,也出现了加价购车的现象,沈进军认为这种现象与中国人的消费习惯有关,“买东西不善排队,加塞就要付出高成本,如果都按照订车周期排队,消费者也就没理由抱怨了。”同时他还认为,“经销商自筹资金进车的数量也相对有限,这也暴露出国内汽车金融服务相对落后的现状,汽车金融的高门槛也限制了经销商做强做大。”文并摄/吴鹏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