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百亿元大扩张 资金隐忧显现
2010年10月08日 09:49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时代周报10月8日报道 当一个企业以超出一般的速度发展时,一些隐患可能被忽略甚至掩盖,但却是不得不引起重视的。从今年5月开始,中国长安先后在黑龙江、景德镇、南京、定州、合肥、北京等地启动相关项目,投资超过100亿元,而根据其子公司长安汽车(股票代码:000625 )的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的库存现金只有61亿元左右,要是再加上与PSA的合作,疾速扩张的长安,有充足的资金支持这些项目的实施吗?“新长安的盘子这么大,资金方面肯定有缺口”,业内人士的担忧是杞人忧天吗?

长安汽车百亿元大扩张 资金隐忧显现

避免同业竞争

上月,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中国长安出具了《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将昌河汽车和哈汽集团注入长安汽车的承诺函》,承诺在昌河汽车和哈汽集团均连续两年盈利、具备持续发展能力且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的情况下,提议将两家企业注入长安汽车;同时还出具了《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将合资公司注入长安汽车的承诺函》,承诺在合资项目建成并投产时,提议将持有的合资公司股权全部转让给长安汽车。

对于上述决定的原因,长安方面解释为:“新长安对哈飞、昌河的重组、与PSA的合资行为可能导致长安汽车与控股股东中国长安之间一定程度的同业竞争或潜在同业竞争,目前这样处理是为避免并最终解决问题,更好地维护公司投资者利益。”对于母公司的决定,长安汽车方面表示还不是合适的时候发表看法。

“由于重组哈飞、昌河,以及与PSA签订合资协议的均为中国长安,如果不把这些资产注入长安汽车,未来哈飞、昌河的微车、合资公司的轿车可能与长安汽车的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形成潜在竞争,容易使投资者产生质疑。而将这些竞争性资产注入长安汽车也能使企业的治理更加顺畅。”对于将哈飞、昌河以及合资公司注入长安汽车的决策,业内人士如是分析。

这是继去年12月新长安将哈飞、昌河收入囊中以后,第一次较为明确地“安排”了两者的去向。

“尽管暂时看来长安对哈飞、昌河的整合没有什么大动作,但实际上是有一些行动的。如与PSA的合资项目可以看做是在盘活哈飞在深圳的工厂。”J.D. Power分析师认为,从主管合资公司的邹文超被调任昌河董事长可以看出,长安想把这一块抓起来。“国企之间的整合并不像民营资本那样直截了当,江铃控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还牵涉到地方政府、国企内部架构这些错综复杂的因素,因此长安(整合哈飞、昌河)这么久没有大动作,是可以理解的。它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来理清这些关系。”前述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新项目待“输血”

据企业公布的8月产销快报显示,长安汽车当月销量为29381辆,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全年累计已售出361964辆汽车,如加上合资公司等的销量,则已达到1188650辆,要完成集团今年220万辆的目标应该不成问题,而要达到徐留平所说2015年300万辆的目标也并不算空想。徐留平甚至提出了一个更为激进的扩张目标,十年后,长安要向着产销500万辆进军。

无论是去年重组哈飞、昌河,还是最近牵手PSA,或者是几个月以来与各地政府的接触,无不是以这个激动人心的梦想为出发点,每一个脚印,都见证了徐留平打造世界一流车企的努力。5月11日,中国长安与黑龙江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5月12日,长安再次与江西景德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6月,长安汽车分别和南京、河北省、合肥市、北京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述战略协议的主要内容为在当地新建或扩建汽车工厂,增加汽车产量,并增加不同金额的投资。几个项目加起来,计划新建和扩建的整车产能高达240万辆。

长安的锐意进取有目共睹,但质疑的声音也不绝于耳, “对于长安是不是大而不强,徐总在近期内会有一个说明。”长安汽车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对于外界的质疑,徐留平的心里并不服气。

但就如业内人士所说,盘子越大,需要的资金越多,也意味着资金出现缺口的机会更大。长安汽车的资金隐忧,已不是第一次被谈及。早在2008年,便有分析人士估计长安的资金缺口在20亿元左右。另一方面,大举扩张也让长安汽车的负债率明显上升。财务数据显示,截至到2009年9月30日,长安汽车的资产负债率为57.94%。而在此前一年,这个比例为49.84%。即使从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公布的财务报告来看,情况也并不乐观。对于资金是否充足的询问,长安汽车内部人士表示不存在担忧:“如果资金不足,那可出大问题了。现在长安的资金还是很充裕的,也有足够的钱投入到研发和新项目中去。”9月26日,该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长安汽车的经营现金净流入为26.87亿元,截至2010年中期报告日,公司库存现金61.12亿元,“考虑到公司的短期还款需求(包括短期借款和到期的应付票据),公司下半年的合资项目可能带来短期的资金压力。而且短期内国内金融市场的加息压力和公司本身偏高的资产负债率也对公司的融资能力产生了不利的影响,使得公司寻找新的资金来源存在不确定性,从而凸显了下半年公司可能产生现金流隐患。”一位不具名的分析师告诉记者。

仅中国长安计划在黑龙江、景德镇、南京、定州、合肥、北京等地启动的项目,投资就超过了100亿元,长安PSA合资项目初期投入就要85亿(双方各投资约40亿),然而除了新项目需要等待输血以外,自主品牌研发方面也需要源源不断的投入,长安的资金压力已无法掩盖。今年2月,长安汽车就曾发布增发方案,募资40亿元,用于投资生产线扩能改造项目、小排量发动机产业升级项目以及自主研发能力建设项目。“其实这些所谓的协议,只是一个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的规划,是一个滚动的投资,并不需要资金一步到位。因此在资金问题上,感觉长安的问题不大。”前述分析师如是说。

相关报道:

长安汽车北京基地隆重奠基

长安马自达第二届“汽车运动会”即将登陆春城

长安铃木天语SX4打置贷组合拳 销量将继续走高

人气超女助阵 长安马自达2010品牌车展南京上演

巴黎车展开幕 靓车美女尽收眼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