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专家称中国15市因拥堵每天损失近10亿
2010年10月08日 17:28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个国家的困局

前天下午召开的“和谐城市与支撑系统”论坛上,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爆出最新研究成果,因为交通拥堵和管理问题,中国15座城市每天损失近10亿元财富。

“我们研究中国百万人以上的50座主要城市,这些城市的居民平均单行上班时间要花39分钟。”牛文元算了算,按照人口来算,中国15座城市居民每天上班单行比欧洲多消耗288亿分钟,折合4.8亿小时,“上海每小时创造财富2亿元,据此算,15个城市每天损失近10亿元人民币。”

“城市要和谐,交通问题很重要,交通拥堵不仅消耗能源巨大,还影响了人们出行心平气和的状态,老堵在路上,会心平气和吗?这对和谐不利。”牛文元说,交通拥堵是现代城市病中最严重的。

论坛上,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可持续发展部部长约翰鲁姆也提出,城市多样化交通中,还要注意不同出行方式之间的关联性,“比如下了轻轨,能马上骑上自行车,或乘上公交车,这样才能缩短出行时间。”另外,从长期看,要靠政府的规划,中短期看,主要靠加大对公共交通的投资。

一群网民的怀旧:谁动了中国自行车

9月18日,北京的堵车创下新的纪录,全市在当日晚高峰被堵路面超过140条,白岩松连叹“快崩溃了”。

北京市交通委规划处处长陈燕凌称,目前北京44%的机动车日出行距离不足5公里,这一部分需求是可通过自行车解决的。

曾经我们被外国人感叹为“自行车王国”,城市中涌动的自行车流被比喻为“移动的长城”,如今却难觅其壮观景象。这两天,在某网站推出的“谁动了中国的自行车”这个图片专题中,上万网友参与讨论,其中很多人是这次黄金周大假出行的游客,他们纷纷感叹:在“自行车时代”,根本就没人担心会堵车。永久、凤凰、大金鹿、飞鸽……不少人对这些老牌自行车如数家珍。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巴黎车展开幕 靓车美女尽收眼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晨钟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