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是标准工作的主体——董扬对新一届全国汽车标委会的建议
2010年10月15日 16:46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9月28日召开的第四届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谈到标准化工作时坦言:“标准就是我们行业自己的事。”他认为,新一届汽车标委会恰临“十二五”期间,将面临一些新的形势和变化,如企业的实力越来越强、技术创新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标准已经跟不上技术创新的步伐等。为此,从事过多年标准工作的董扬对汽车标委会提出了五点建议:

一是希望标准的制修订由“采标”

为主转为“采标”与“创标”并重。

过去行业引进国外产品和技术时,自然而然也引进和采用了国外的标准,“采标”对我国汽车产业的技术进步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到了今天,董扬认为,光“采标”不行,我们也要“创标”。

二是与国家标准的制订相比,企业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在标准化工作中所占比重应该更大,甚至应该成为标准化工作的主体。

三是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在现有的基础上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组织的活动,体现中国汽车行业的话语权。

四是要加强标准的协调性,比如排放标准与燃油耗标准之间的协调性,要根据企业、行业的条件和需求提出更好的标准。

五是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要更加密切地和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为产业发展服务。

在发言中,董扬还特别提到企业应该是标准化工作的主体,而不应该是标准化组织。他认为,对于标准作用的认识,应从过去主要强调政府相关部门用以管理企业,转换到标准怎样更好地为企业和产业的发展服务上来。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三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