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汽车产业规模增长带来的一些潜在问题苗圩提出要有清醒的认识并着手加以解决
2010年10月15日 16:46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就汽车产业规模增长带来的一些潜在问题苗圩提出要有清醒的认识并着手加以解决
在9月29日举行的东风汽车公司与台湾裕隆合资项目签字仪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要求业界同仁,着手解决在汽车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带来的一些潜在问题。

苗圩说:“当今,大陆的汽车工业已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期。今年1~9月,大陆汽车产量预计将超过1300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在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一些潜在问题并着手加以解决。”

就汽车产销量的增长和保有量的增加,除了带来工作效率的提高、生活的便利等正面效应,同时也带来了能源消耗、环境污染、道路堵塞、安全事故等负面问题,苗圩表示:“社会上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我们一定要正视并认真研究对待这些问题和意见,从汽车工业自身做起,研究对策,趋利避害解决问题。从方向上来说,不能靠简单限制(事实上也限制不住),而要靠技术进步和加强社会管理来解决发展道路上的这些问题。一方面主要依靠技术进步来解决节能减排问题,要开发出更节能、更环保、技术更先进的汽车;另一方面主要依靠管理创新来解决道路堵塞和安全问题,要从管理理念上确定公交优先的发展战略,提供快速接驳公交,而不是每一个人都开着自己的车进城,要更多靠经济手段来引导全社会使用小尺寸、小排量、节能的汽车,要优化管理,使有限的道路资源发挥更大的效益。”

苗圩还提醒业界:“随着这几年产销量的快速增长,行业内一种沾沾自喜的情绪在蔓延、聚集。从积极方面来看,这是有自信心的表现,但如果我们不树立忧患意识,有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的可持续发展。本世纪以来,汽车市场每年虽然增长速度高低不同,但一直保持着持续增长的态势,许多新进入企业和年轻企业家并没有经受过市场下滑带来的严峻考验。特别是近两年30%~40%的增长,主要还是依靠政府各项刺激政策带来的拉动,并不是我们的创新能力、质量成本、营销水平、内部管理有了30%~40%的提高。我们要看到,与全球汽车行业大企业相比,我们企业的竞争能力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还要付出艰苦的努力,眼睛向内,苦练内功,加强学习和创新,增强发展的内生性动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常虹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