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梯式车船税鼓励小排量车 豪车主不感冒
2010年10月18日 12:03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于豪车的销售我们并不担心,因为我们的客户基本都是对"钱"不太敏感的人,不会因为车船税的上涨就影响他的购买方向。”昨天,针对业内讨论热烈的“阶梯式车船税”调整方案,亚运村车市的一位奔驰经销商表示,“如果按照这个方案实施,上涨最多的应该是3.0升以上的豪华车市场,但是对于动辄百万元的购车款来说,车船税上涨所占的比例基本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据悉,“阶梯式车船税”调整方案目前已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初步认可,该草案正在征求部分车企意见。与以往按座位和车型大小征税的模式不同,调整方案拟按排量划分7个梯度,1.0升及以下排量车型为第1档次,车船税不作调整;1.0升-1.6升为第2档次,车船税最低为360元,最高可开征1080元;1.6升-2.0升为第3档次,车船税可能将从900元起步;最后一个档次为4.0升及以上大排量车型,起征点可能将超过3500元,最高可能上调到万元。有关专家表示,国家进行这一调整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平衡产业发展,实现低碳减排的目标,也体现了今后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

“这个政策可以鼓励车企在小排量车的研发上寻求更多突破。”对此,业内有关专家表示。但是相比草案中的按排量阶梯式征税,也许按排放水平进行阶梯式征税的效果更好。“因为并非小排量车就更加环保,比如微面的排量都很小,但是由于技术落后,其排放水平却很高,如果仅仅是按照排量征收车船税,并不能解决减排的问题。”

“这项政策的制定非常合理,相信这对于消费者购车的指导作用应该是很大的,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也是利好消息。”北京现代比亚迪的经销商都表示。但是如果实施此项政策,其效果恐怕也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显现出来,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相当火爆,车船税的调整对于购车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车船税按排量阶梯式征收是会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但是针对排量的分级,从消费税中其实就已经体现过了,现在又在车船税中体现,是不是重复了?”昨天,部分消费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想要减排,应该从源头抓起,也就是从汽车厂家,而不是消费者;国家应该多出台鼓励政策,而不是为车主增加负担。

“在新方案中,排量在1.0升及以下的乘用车税负减轻,但是其实1.0升-1.6升排量的车型才是城市的主流车型,如果这个档次的车船税提高了,那不是变相涨价了吗?”一位车主表示,按排量征税的方案有待细化,比如同样是2.4升排量的汽车,奥迪比亚迪的价值相差很远,如果都按照同一标准征税是不是不太合理?此外,对于节能车和新能源车应该采取车船税的减免。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报道:

车船税将分7个梯度征税 大排量车税大增

车船税调整意见稿曝光 1.6-2.0L车主成最大苦主

大排量车船税或大幅提高 地方有权确定税点

阶梯式车船税鼓励小排量车研发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