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车企前三季全面盈利 纯利润大增
2010年10月21日 17:39中国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车市销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中国上市车企三季度全面盈利。近日,国内上市车企发布前三季度业绩显示,其纯利润均大幅上升,其中增幅最为明显的为江淮汽车、上海汽车,净利润增长分别超过220%和140%。

一汽车证券分析师表示,前三季度整车板块可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约240亿元,同比增速在120%左右。尽管四季度原材料价格上升,但首超美国的产销量增长仍将有力保障全年业绩大幅提升。

销量增长令纯利倍增

延续去年的增长势头,今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再次大幅上升。根据中汽协最新发布的数据,9月汽车产量为159.29万辆,同比增长16.94%;销量为155.67万辆,同比增长16.89%,同比增速持续缓慢回落。从销售增长贡献度看,1-9月增长贡献度前三名车型分别为轿车、SUV和货车。其中,乘用车市场延续了8月的增长势头,销量超过120万辆,前9个月的总销量则超过了980万辆,全年有望超过1300万辆。

前9个月,总体产销量分别为1308.27万辆和1313.84万辆,同比增长36.10%和35.97%。而去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与今年前9个月的数字仅有几十万辆的差距。另外,9月汽车企业出口汽车4.79万辆,比上年同期相比,增速达到57.24%。前9个月,全国共出口汽车38.43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76.79%。

至于1.6L及以下乘用车的销量,在9月呈明显上升趋势,共销售82.33万辆,比上月增长19.91%,同比增长17.99%,占乘用车总量比重为67.96%。据中汽协秘书长董扬介绍,1.6L及以下乘用车在购置税减半政策改变后,销量大不如前。在节能补贴政策发布后,该系列车型销量从7月开始呈现回升态势。

五款车销量超2万辆

9月销售情况之好,从各大车型的销量情况也可见一斑。在月销量“2万辆俱乐部”中,共有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悦动、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五款车型,上榜车型数量为历年来最多的。其中凯越以2.26万辆的成绩拔得头筹。值得注意的是,在销量排名前10强的车型中,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取代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成为榜单中唯一的B级车,雅阁以微弱的差距将B级车的冠军的宝座让出。在本月车型销量TOP10上,比亚迪F3不见了踪影,但在1~9个月车型销量TOP10上,F3仍然以近20万辆的成绩遥遥领先,9月份的销量冠军凯越仅排名第五。9月销量成色十足,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和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都有1.7万辆。

在SUV市场上,CR-V[综述 图片 论坛]以超过1.3万辆蝉联冠军,但竞争对手正在迎头赶上,途观[综述 图片 论坛]、IX35都以超过9000辆的成绩向CR-V发起攻击,令人意外的是,丰田RAV4[综述 图片 论坛]居然掉出了前五名之列。

上市车企集体报喜

上市车企的业绩随着车市销量的猛增而出现了不俗的增长。据全国汽车行业14733家规模以上企业1-8月主要经济指标快报显示,全国汽车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487.05亿元,同比增长46.50%,增长额为8724.33亿元,增幅比1-5月回落13.95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汽车行业,上市车企增幅最为明显。据统计,56家车企上市公司中,有35家公司进行了业绩预计,除一家公司预减和一家ST公司续亏外,其余公司均是报喜。其中,增幅超过50%以上的上市公司占18家,整车龙头上海汽车预计净利润大幅增长140%以上,重卡龙头中国重汽预增幅度超过130%,而东风科技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大幅度增长1600%-1900%。

在尚未进行业绩预计的21家上市公司中,今年上半年业绩仅有一家出现下滑,而净利润增幅超过50%以上的有15家公司。可以肯定的是,这15家上市车企中将会有大部分公司在短期内进行业绩预增。为此,有证券分析师预测,汽车整车板块前三季度整体业绩同比增速将在120%左右。

相关报道:

车市人气有所下降 车商酝酿新一轮调价

2010第四季车市五大猜想 年底车价难现降价潮

任务提前完成 四季度车市不会爆发价格战

购置税减免若停止 年底有望引爆车市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