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拟减持马自达 在华发展分道扬镳
2010年10月26日 07:26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 梅东哲 发自北京

沃尔沃之后,马自达或将成为福特下一个剥离的目标。

近日,有消息称福特汽车计划抛售一半以上马自达股份,而马自达的合伙人三井住友银行表现出明确的购买意向,并有可能成为马自达最大的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了马自达位于日本广岛本部的公关部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此前对于福特出售马自达股份的报道属于媒体的臆测,目前此事还没有新的进展。但该负责人并没有否认福特计划出售所持马自达股份,只表示马自达与福特此前的合作关系不会发生任何变化,双方会以双赢为目标,继续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

有分析称,马自达欲在中国市场与长安汽车另组建合资公司的消息,已表明马自达将要独立的决心。而福特方面从今年开始已经将江铃汽车的销量纳入其全球销量列表中,福特在中国也正全力践行“一个福特”的战略。福特和马自达之间的关系正在疏远。

马自达或脱离福特

福特在1979年对陷入经营不善的马自达投入巨资,获得了大量股份;1996年,福特将所持马自达股份由24.5%提升至33.4%,并在马自达经营中占有重要的话语权。两公司在共同研发小型汽车以及开展海外事业等方面展开合作,属于典型的日美合作模式。

但是,在2008年的经济危机和自身经营危机中,福特为了缓解经营压力,抛售了20%左右的马自达股份,现在大约保留着11%。如果福特继续大量抛售马自达股份,就将放弃马自达最大股东的地位,同时也将放弃经营话语权。而福特与马自达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又面临分家,双方的合作关系或许将会日益薄弱。

福特目前持有马自达11%的股份约1.9亿股,是马自达最大的股东。为了改善财务状况,开拓中国市场,并在环境技术等方面投入开发资金,福特预计将所持有的11%马自达股份保留至大约3%,其余部分抛售给金融机构,而这个金融机构很可能就是马自达合作伙伴中的三井住友银行。

三井住友银行目前持有马自达2[综述 图片 论坛].9%的股份,如果收购了福特所抛售的股票,将成为马自达最大的股东,将在经营层面获得话语权。

《每日经济新闻》多次接通三井住友银行日本公关部的电话,希望进一步了解股份收购一事,但对方以相关负责人不在为由,表示不便发表任何言论。

有媒体报道,10月18日,三井住友银行主席奥正之公开表示,公司将在今年年底成为马自达最大的股东之一,他非常期待能取代福特。

马自达总裁山内孝20日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马自达将继续保持与福特的战略合作关系,并不会考虑与其他公司进行合作。将来双方公司的高层将会定期进行会谈,并将以各种形式进行合作。

山内孝还表示,在发展中国家的汽车市场中,对中国的销售前景非常看好,计划增加中国工厂的产能,将马自达在长春的年产能由15万辆提高到20万辆。目前马自达面临的课题就是如何提高品牌价值与形象。如果马自达与福特此前向政府提交的南京工厂分离重组的申请顺利获批,那么马自达将很有可能单独与长安汽车建立合资公司,对于马自达树立品牌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福特集资备战中国市场

福特主要的市场是美国与欧洲,但当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之后,福特开始加紧了对中国市场的开发,并加大对中国合资工厂的投入。但是,以福特目前的财务状况,很难再加大投资力度,所以出售马自达的股份成为最直接的办法。

除了长安福特的快速增长需要产能方面的投资之外,江铃汽车也将成为福特在华的另一个重要阵地。今年7月,江铃汽车再次牵手福特,共同投资30亿元建设江铃汽车小蓝基地。这一项目建成后,年产整车达30万辆以上,包括现有产能,江铃汽车年产整车将达到70万辆。

在早前的4月份,福特正式将其持有30%股份的江铃汽车纳入其全球销量中,并全面向江铃汽车派出管理人员,甚至不排除未来向江铃导入福特品牌乘用车的计划。

10月18日,江铃汽车首款国产高端SUV驭胜在南昌下线,驭胜是江铃汽车进军乘用车市场的首款车型,同时也是江铃汽车实现市场战略转型的一款战略车型。有消息人士透露,驭胜仅是江铃和福特深化合作的第一步,新车在研发和生产制造上得到了福特的极大支持,整个生产全程采用严格的福特质量控制体系和差段控制,未来江铃汽车不排除引入福特乘用车。

相关报道:

传马自达第一股东或将易主 福特予以否认

据悉福特将减持马自达股份至3%或3%以下

三井住友及住友商事洽购福特所持马自达股份

福特或将减持马自达股权 拟让出头号股东头衔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