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中国换帅 保守战略成败未卜
2010年10月30日 10:02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后会有期。”10月26日下午,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以下简称长安福特)总裁沈英铨给《中国经营报》记者发来这样一条短信。在记者的追问下,沈英铨坦陈,他即将卸任长安福特总裁职务。

暂且抛开离任的原因不说,沈英铨的离开标志着福特在中国业务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结点——继福特(中国)原董事长程美玮、福特(中国)原副总裁许国祯之后,沈英铨是福特在中国业务体系内的最后一位台湾籍高管,他的离任意味着福特大陆业务将正式完全褪去台湾化色彩。

随后,记者从长安福特公司内部了解到,接替沈英铨职务的将是曾负责福特汽车小型车开发的全球业务总监马林·伯里乐(Marin Burela)。而新总裁的到来又将会给正在中国面临严峻挑战的长安福特带来怎样的变化?

福特中国换帅 保守战略成败未卜

沈英铨轨迹

“沈总(指沈英铨)属于正常退休!”10月26日,长安福特公关部经理曾建明告诉记者,沈英铨将会一直工作到12月31日,“在随后的几个月内,沈总还会按照正常的工作流程进行对长安福特的管理。”

于1950年出生于台湾台南的沈英铨,到2010年正好60岁。

在福特体系内工作期间,沈英铨经历了工程、技术、营销等多种岗位角色转换。2007年1月,他从台湾福特六和汽车公司总裁任上,调到长安福特担任总裁,并以其谦和的作风赢得了合作伙伴和长安福特内部人士的尊重和认可。长安福特原执行副总裁、现长安汽车集团副总裁邹文超,曾经与沈英铨搭档三年之久,期间,两人配合默契,使福特在中国顺利渡过了金融危机。

沈英铨担任长安福特总裁刚刚一年时间,就赶上了金融危机,而中国汽车市场当时也面临风险。然而,曾经在台湾福特六和期间应对过亚洲金融危机的沈英铨,却将这次危机视为长安福特在中国实现更大发展的转机。

2008年,沈英铨将福特在北美取得显著成效的质量控制流程体系应用到长安福特,并加强了在售后服务方面的建设。此外,沈英铨还对长安福特做出了大刀阔斧的营销策略改革——比如,他曾断然决定将上海、北京、广州几个大城市的经销商网络建设速度放慢,目的是防止网络发展泛滥导致经销商亏损;此外,在蒙迪欧销量增长缓慢的情况下,沈英铨制定了蒙迪欧主打公务车市场的营销策略。基于沈英铨这一系列的策略调整,长安福特在2009年实现了48%的销量增幅,2010年前三个季度,长安福特马自达的销量增幅依然保持两位数。

“我们感谢沈英铨这些年来为福特所做出的巨大贡献。”福特亚太及非洲区总裁韩瑞麒如是表示。

福特的轮换

对长安福特而言,沈英铨的离任也许仅仅是一次正常的管理层变动;但对福特而言,却标志着持续12年之久的由台湾籍高管在大陆担任福特公司中国业务重要职务的历史,正式宣告结束。

从1998年1月程美玮担任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开始,许国祯和沈英铨相继从台湾来到大陆。到了2007年,程美玮的职务是福特(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许国祯担任福特(中国)副总裁,而沈英铨则担任长安福特总裁。至此,这三人被汽车业界誉为福特在中国大陆业务的“台湾三人组”。

“台湾三人组”格局的形成,与台湾福特六和迅猛的发展速度有关。福特六和成立于1972年,是福特汽车公司和台湾六和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成立之后,福特六和迅速发展成为台湾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年销量占据了台湾汽车市场份额的五分之一。许国桢也曾对记者表示,台湾福特六和实际上成为了福特公司在全球的人才储备库,“福特经常把这里的人派到世界各地去,对于福特新开辟的中国大陆市场,这种借力表现得更加明显。”

然而,从2008年年底开始,福特对于“台湾三人组”的调整工作便逐渐展开。2008年年底,许国祯被调往福特总部;2009年4月,福特宣布程美玮的福特(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职务由葛致诺接替。而这一连串的调任背后,体现的则是福特总部与台湾籍高管之间管理策略的对撞。

据了解,由于福特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多年来并未有太大提高,并且与竞争对手的差距还在逐渐加大,这造成了福特高层对福特中国业务的不满。但台湾高管们却认为福特中国业务发展相对缓慢的主要原因在于福特的中国战略过于保守。实际上,程美玮曾在2006年就开始多次力促福特总部加大在华投入,并早日投建新工厂,但此事直到2009年下半年才得到了福特总部的同意。时至今日,福特的保守战略一直没有太大改变,这也使得台湾高管的存在与福特战略之间显得有些格格不入,福特选择更为信任的美籍高管重掌中国业务大局也就势在必行了。

全新的挑战

从2011年1月1日开始,马林·伯里乐就将正式担任长安福特总裁职务。在被任命为长安福特总裁前,马林·伯里乐曾担任福特全球小车型产品线总监,带领团队研发福特全球小车产品组合,包括福特嘉年华[综述 图片 论坛]。对此,有福特(中国)内部人士表示,福特现在格外强调小型车战略,“马林·伯里乐上任之后,势必也会加强福特在中国小型车方面的竞争力,从而进一步通过小型车拓展福特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但到目前为止,受中国消费者对小型车购买欲望微弱的影响,外资品牌在中国投放的小型车并没有太多成功的案例。除了大众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之外,丰田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现代雅绅特[综述 图片 论坛]、通用的英朗以及日产玛驰[综述 图片],具体销量均没有给业内带来惊喜。

此外,由于中国大陆SUV市场发展迅速,沈英铨曾无数次地表达过期待福特尽快将SUV产品实现在大陆产的愿望,然而在他即将离任之际,福特SUV车型的国产计划依然遥遥无期。“SUV的缺席,将让福特在中国的竞争地位进一步处于劣势。”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不久后,这一问题就要交给马林·伯里乐来解决。

解决日益复杂的合资关系,是摆在马林·伯里乐面前的另一个棘手问题。

在2008年年底福特实施“ONE ford”战略之后,福特就一直在减持自己所持有的马自达的股份。近日,福特宣布,将准备继续出售目前所持有的马自达的股份,目前,福特持有马自达11%的股份,此次福特准备先出售一半,从而彻底放弃马自达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与此同时,马自达开始积极与长安谋划成立新的合资公司。

据了解,在马自达和长安的策略里,双方新成立的公司将在初期先行使用长安福特的产能。如何与马自达和长安汽车协商好长安福特南京工厂的产能分配等问题,将关系到目前正在南京工厂生产的福特嘉年华等车型的后续表现。

此外,新长安汽车集团于2009年11月组建之后,长安的话语权也在伴随着规模的扩大而提升。目前,长安已经就福特在研发技术上的输出提出了诸多诉求,同时在福特方面迟迟不肯推出合资公司自主品牌的问题上,长安汽车集团也开始向福特方面施压。强大的合资伙伴有利于福特进一步拓展其在中国市场的业务,但很显然,这也向马林·伯里乐适应新合资关系的能力提出了挑战。

沈英铨简介

1950年,出生于台湾台南,毕业于台湾成功大学机械系;

1996年,获美国密歇根大学EMBA学位;

1976年,加入福特六和汽车公司;

1980年,担任福特六和引擎工程科长;

1981年,担任福特六和零部件开发经理;

1990年,担任福特六和产品开发副总经理;

1997年,担任福特六和顾客服务副总经理;

1998年,担任台湾马自达汽车总经理;

2001年,担任福特六和总裁;

2007年1月起至今,担任长安福特汽车公司总裁。

相关报道:

韩瑞麒出任福特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福特汽车中国前三季度销量同比增长40%

福特中国销售副总:网络购车不够“实际”

福特汽车中国前三季度销量同比增长40%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远征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