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照费/拥堵费/车船税 高税收能否实现节能减排
2010年11月02日 07:27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牌照费/拥堵费/车船税 高税收能否实现节能减排

牌照费/拥堵费/车船税 高税收能否实现节能减排

资料图

按排量征收车船税的“车船税法草案”刚刚通过人大常委会的分组审议,但一石激起千层浪,其科学性、合理性、公平性引来各方质疑。还有专家和业内担心,这只是针对汽车“增负”的第一步,随之而来的可能是牌照费、拥堵费等一系列新增负担,尤其是对于堵车日益严重的大都市来说,这种可能似乎变得越来越真实。

新税法增加车主负担

10月26日,饱受争议的车船税法草案在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首次分组审议。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消息,新车船税将分为7个梯度按照排量进行征税。1.0升及以下小车的车船税不作调整;1.0至1.6升酝酿年税额最低为360元,最高可开征1080元;2.0升排量汽车的车船税考虑从900元起步;大排量豪华车所属的4.0升及以上区间,起征点将超过3500元,最高或上调到万元。

这个以体现鼓励节能减排导向的新税法,却引起了广泛的争议,因为其与现行车船税额度相比,新税法将增加大多数车主的税负。就连国家一直在鼓励的1.6L小排量车型,如果按照税法草案最高限也要每年比现在增加420元的税收。

高税收能否实现节能减排

为遏制我国大排量车消费热,引导汽车理性消费,2009年我国曾对汽车消费税进行过调整。将排量在3升至4升的汽车消费税率由15%上调至25%,4升以上汽车消费税率由20%上调至40%,1升及以下的小排量汽车消费税率由3%降至1%。但这种调整并没有对大排量汽车的消费造成影响,相反,大排量的进口汽车仍然是豪华车中消费的主体。

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截至2010年10月,中国豪华车市场依旧有70%的增长率。

相对于数额较大的消费税而言,每年最高1万元的车船税对于豪华车的消费者而言,影响也是极小的。一位北京豪华品牌经销商表示,豪华车的客户对价格相对不敏感,一万元的税负增加并不会轻易影响其购买决定和方向。“买得起上百万元豪车的人,根本不在乎多花几万元。”

而此方案影响最大的将是1.6L至 2.5L排量区间的中档车用户,这一排量区间是汽车市场最主要部分,而消费群体大多为普通群众,他们对于价格相对敏感。但斯柯达北区经销总监周宏则表示,按排量征收车船税可能在短期会对中高档汽车的消费带来一定影响,但中国汽车市场的刚性需求是存在的,从长远来看,影响不大。

按排量分级是否科学

在人大分组审议的过程中,不少代表和委员对新税法按排量分级征收车船税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现在乘用车的排量大小已经不是判断是否环保的唯一标准了。例如,涡轮增压技术、智能变速箱、混合动力、车体轻量化等新技术的应用,已经能够使有些大排放车降低排放量,也就是说,大排量未必就一定排的废气多。而很多“老爷车”尽管排气量在1.6L以下,但是耗油大、效率低,污染非常严重,按照草案,其车船税却可以享受减免优惠,这根本达不到税法施行的初衷。

部分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分组审议时提出,车船税统一以排量作为计税依据缺乏合理性,车船税作为一种财产税,更适宜按照车价征收。

车船税或抵消购置税优惠

新税法遭遇普遍质疑,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会充分考虑委员的建议和意见,积极配合车船税法草案的修改工作。因此,到底“车船税法草案”以什么样的面貌示人、何时施行目前还不能肯定。但是,有专家和业内则提出,在汽车数量迅速增长带来的交通和环保压力下,车船税新政很可能只是第一步,随之而来的可能是牌照费、拥堵费、高油价等一系列“增负”措施。

另外,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车船税新政的审议和即将施行,明年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很可能取消。

晨报记者 孙金凤

相关报道:

按排量征车船税 为环保还是加税?

车船税改革舍本逐末 引起广泛争议

近八成网友支持车船税征收和燃油税挂钩

人大代表:公车军车免车船税不合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金凤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