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减持马自达成定局 沈英铨退休宣言
2010年11月03日 08:12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在福特已经工作30年了。”10月29日,面容祥和的沈英铨用这样一句略带沧桑的话语开始了他在福特的最后一次讲演。此时,他的身份依然是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总裁。

再过两天,他的继任者来自美国的马林·伯里乐(Marin Burela)将走马上任。而沈英铨也将在今年的12月31日正式退休,10月29日他赴北京,以晚宴的形式提前向大陆市场告别。

福特汽车是在10月27日宣布上述人事调整的。同一天,福特汽车还宣布其在华另一核心职位——中国区CEO也将更换面孔,福特亚太及非洲区总裁韩瑞麟将接替葛致诺兼任福特中国董事长兼CEO,后者担任福特中国CEO的时间只有19个月。

在业内看来,沈英铨和葛致诺的离任标志着福特中国开始瓦解“台湾帮”,重新建立以福特总部嫡系高管为首的“美国派”,但是沈英铨并不愿将此次福特中国的人事变动贴上“帮系纷争”的标签。

“这只是意味着福特将在中国开启新一轮的战略投资。”沈英铨向记者证实,之前媒体披露的福特减持马自达股份一事,确实存在,目前已基本与三井住友金融集团达成一致,今年年底将会完成股份转售。

在沈英铨眼中,无论是长安福特马自达“分家”、福特减持马自达股份还是此次福特中国高层变动,其背后的原因只有一个:福特要剥离马自达业务,集中全力在中国市场加速向前。

自我评价“成绩还不错”

“成绩不错”是沈英铨在长安福特马自达4年工作业绩的自我评价。

1950年出生于台湾台南的沈英铨,从台湾成功大学机械系毕业之后便加入福特六和汽车公司,经历了工程、技术、营销等多种岗位角色的轮换。2007年1月,他调任长安福特马自达担任总裁,此时福特在中国的销量不超过14万台。

提高产品性价比是沈英铨来到长福马后做得第一件事,价格调整后的福特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在2007年销量一举突破12万台,而在2006年这一数字还在7万台左右徘徊。福特福克斯的成功奠定了沈英铨在长安福特马自达的话语权。

2008年,金融危机突袭全球,中国汽车市场一度低迷,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的内部讨论会上,沈英铨力导“转危为机”理念。这一年,沈英铨将福特在北美取得显著成效的质量控制流程体系应用到长安福特,实施了调整产品库存、加强售后服务建设、改变产品营销思路等一系列策略,使长安福特在金融危机中依然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回首四年工作业绩,产品销量210%的增长、产能200%的扩充、经销网点的成倍增长,是沈英铨对自己评价“成绩不错”的依据。

不过,与竞争对手通用、大众等一线合资品牌相比,福特在中国近几年的销量增长还是没有跻身主流队伍之中,反而与这一目标渐行渐远。

在业内看来,人事内耗、产品单一、本土化率不高是导致福特在中国渐处边缘之地的重要因素。而对于外界对福特中国战略的质疑,沈英铨向媒体打起了太极:“谁不会犯错误呢,但重要的是同样的错误不要犯第二次,只要把过去碰到的事情转化成未来的发展战略,事情还是能够做好。”

退休后,回到台湾还是继续留在大陆?对于这个一语双关的问题,沈英铨起初笑而不答,在沉默了几分钟后,他颇有深意地说:“我很关注中国大陆市场,如果有新的舞台我会很重视。”

马林·伯里乐新官上任三件事

沈英铨的离退,被媒体解读为福特中国正式去“台湾化”,而在这背后的含义是,福特亚太、福特中国与长安福特之间人事斗争的结束。

按照当初的合资约定,长安福特的一些部门总监要由福特中国任命,这使得长安福特部分业务部门负责人既要向福特中国管理部门汇报,也要听命于长安福特管理层的安排。同时,福特中国业务部门负责人既要向福特亚太区垂直汇报,也要对福特中国区CEO负责。

这种复杂的人事安排机制,让“公司政治”耗掉了福特在华发展的几次机遇。

对于“台湾帮”与“美国派”之间的纠葛,沈英铨采取了往事如烟的态度,对于一些敏感问题,他更愿意从管理学层面说几句高度浓缩的经验之谈,像是对新任者的告诫。比如“合资双方要考虑到双方利益,尊重不同意见”,“切近消费者内心世界很重要,要了解中国消费者到底需要什么”……

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沈英铨对司空见惯的“公司政治”不便过多评论,但他也不禁向记者坦言:“如果决策以长福马的最大利益为出发点,那么公司内部就不会有误会,而这种决策机制也会逐渐成为合资厂的一种文化。”

新总裁马林·伯里乐上任后会宣布长安福特最新的发展战略。今后,福特会在中国重点关注三件事情:一是对长安福特马自达的未来进行“优化”;二是提升合资公司的团体研发能力;三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作为中期发展方向,在中国市场引入Ecoboost新动力技术。

“未来几年,福特车型将全部引入中国。”福特汽车在10月27日发布的新闻稿中,特别指出预计在未来10年间,福特汽车公司70%的业务增长将来自于亚太及非洲地区,这其中,主要增长将来自于中国市场。

这意味着,已经把亚太和非洲区总部从泰国谷迁到中国上海的福特,开始在中国市场励精图治、大干一场。现在留给业内的疑问是,福特在中国的第二次创业会不会将内部积累的问题一一解决?

对于这个问题,沈英铨没有回答。他只是很自信地提出了一个目标:“未来,长安福特马自达可以在汽车合资公司中做到前三大!”当然这里所称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在不久的将来会变成“长安福特”。

不过,从现有的数据来看,沈英铨提出的这一目标还比较遥远。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9月销量排名前三位的合资品牌汽车企业依次为:上汽通用五菱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分别销售89.16万辆、72.35万辆和71.66万辆,而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前9月销量为28.6113万辆。

相关报道:

福特马自达为泰国合资厂投资3.5亿美元

低速熄火 长安福特马自达召回09款福克斯

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召回09款福克斯轿车

[短讯]福特任命Burela Changan为福特马自达总裁于11月1日生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邓林奕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