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与安全面临巨大挑战 广州亚运的免费公车
2010年11月03日 08:37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都中午11点了,广州珠江新城地铁站依然人满为患,队伍从车门一直排到对面列车屏蔽门附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等了两趟地铁后才好不容易挤上车。这个时候并非上下班高峰期,往日此时这个地方上下车并不算特别拥挤。

这是亚运期间市民乘坐广州地铁和公交免费的政策实施后首日出现的“盛况”。免费首日,广州地铁客流量达到781万,比平日多出将近400万人次。

而这也是全国几大城市中,唯一一个在大型盛会期间实行公共交通免费的城市。

“这个措施非常好,让所有的市民都享受到了实惠。”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社科院《开放时代》常务副主编曾德雄博士说。

然而这个空前的举措,在运营成本与安全管理方面仍会给广州市政府带来巨大的挑战。

7.2亿元“大礼包”

9月27日,广州市政府公布了10项亚运惠民“大礼包”,在亚运会及亚残运会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46天期间(11月1日至29日、12月5日至21日),剔除13天双休日和3天新增假期后的30个工作日,全体市民都可免费享受公共交通服务。

免费公共交通服务范围包括:所有广州行政区域范围内的城市轨道交通、公共汽电车(含BRT)、水上客运等线路,但是出租车、机场快线、珠江游以及市区与郊区之间的公路客运班线除外。

这个免费公共交通的“大礼包”价格不菲——以平常每天600万人次的公交出行量和400万人次的地铁出行量来计算,如果公交车的票价统一按每人次2元、地铁票价统一按每人次3元计算,30天免费实施下来,公共交通的营运收入减少就将超过7.2亿元。

据了解,这一部分的营收亏损将由政府财政出资。不过也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对本报表示,如此大的一笔财政补贴,应经人大批准。

根据《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预算决算规则》,政府在本级预算执行中,因特殊情况需要增加支出或者减少收入;对本市计划或者本级预算调整等事项需要经市人大常委会审查和批准。

“所有的财政收支,都会由人大审定,大部分是在年度人大会议上通过。”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告诉本报,一些超预算收入部分,安排由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这些都没问题。”

广州市人大代表、台盟广州市委主委张嘉极也告诉本报,一般每年政府的财政预算中都会有专门针对公共交通补贴的部分,这一次的免费只不过是增大了这个补贴而已。

而对于具体的补贴数额及怎么补,张杰明在给本报记者的回复中表示,此事应当问市交委,因为方案是市交委提出来的。本报记者从市交委方面获悉,目前具体的方法和细则,尚在研究之中。

硬币的另一面

免费给市民带来了实惠,但也正是由于免费,造成了首日广州地铁的极度拥挤。

“昨晚六点多在体育西转乘去中华广场,排了两列车才上得了车。”在广州岗顶工作的白领小吴说。实际上,不光是体育西路、公园前、珠江新城等转乘站,就是一些非转乘站也非常拥挤。在长寿路等地铁口外面,则排起了等候进站的长长队伍。

针对这种局面,相关方面是否进行过测算,万一发生大规模拥挤,是否具备相应的应急方案?对此,广州市交委副主任颉亚林曾在9月表示,此前两次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演练已让交通部门积累了大量数据,“届时我们还将加大运力,加强调度,在这方面还是有信心的”。

广州地铁相关人士告诉本报,在免费之前做测算并不科学,算出来也没意义。“我们已经开足了最大的运力,但1日高峰时段还是要限流,这就说明客流量远远超过了我们的运力。”他介绍,应对客流量超过运能的措施是限制进站客流量。

由于拥挤,1日下午6时25分起,三号线天河客运站至番禺广场站沿线实施客流控制,三号线该段所有车站曾一度停止进站10分钟。下午6时30分,一号线所有车站停止进站5分钟,下午6时34分,五号线所有车站停止进站10分钟。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统计数据显示,1日的客流总量达到781万,而平日的客流量在390万左右。2日相比1日,客流量有所下降,不过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客流量仍然比较大,在一些主要的换乘站,还是采取了一些客流控制的举措。”

不过,免费首日的拥挤具有多种客观因素。首先是信息不对称。由于平时路面交通较拥堵,很多市民倾向于乘坐地铁,因此出现了地铁热公交冷的局面。当天广州公交运量与往日相比并没有显著增加,仅增加了不到一成。

其次是由于免费,不少平时不怎么出行的人也选择在一些高峰时段出行,进一步加剧了地铁的拥挤。广州地铁已经呼吁市民理性乘地铁,避开上下班高峰,把有限的公共资源留给有迫切需要的市民。此外,亚运期间地铁增加的安检程序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拥挤。

安保措施严格

公共交通免费,实际上就是为了鼓励民众多通过公共交通出行,也是支持亚运期间单双号限行的一个重要举措,从根本上也是为了保障亚运期间广州的交通顺畅。

曾德雄认为,政府将来自纳税人的钱花在大部分老百姓的身上是最好的。“这是很好的一个事情,作为广州市民,这一次广州的措施大家都觉得很好。”小吴说。

但过去的一年,广州市为了举办亚运会,而进行的一些基建和“穿衣戴帽”工程,对广州市民的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困扰。广州市的主要领导曾就此对市民公开道歉,在全国罕见。

“前一段时间,因为亚运工程的建设给大家造成了一些不便。现在通过免费等举措,也在某种程度上补偿了大家过去的付出。”张嘉极说,免费措施实际上是对单双号限行的一个补救方法。

当然,对广州来说,完全不扰民也不大可能。据《广州日报》网站报道,就在上周,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发出通知,要求在11月6日和11月12日17:25~21:00,在越秀、天河、荔湾、海珠、白云、黄埔及番禺区(重点是亚运城、大学城地区)有管理项目的物业服务企业,将管理项目室内外的公共照明灯全部打开,并积极协调、动员业主和物业使用人将住宅楼及办公写字楼的室内照明灯全部打开。此举是为了进一步营造迎亚运节日氛围,配合中央电视台对全市亚运转播航空拍摄。珠江沿线等地区建筑物也因配合广州亚运会珠江巡游预演和定点拍摄被要求开灯。

此外,据《羊城晚报》报道,由于珠江南岸的珠江新城可正面直视亚运开幕式会场海心沙,安保措施特别严格。该地区的小区已经开始实行实名出入,进出都需刷卡。而能直视海心沙主席台的珠江帝景苑24栋楼宇,到亚运开闭幕式举行时要临时搬迁,共有千余户。开闭幕式举行时,这些居民将要临时迁离,在开闭幕式结束后再回。家中有老弱病残确实不便行动的,可留在家中,相关部门将派出民警以及志愿者上门陪坐。

相关报道:

人大代表:车船税草案不该给公车军车免税

戈海:车船税应该制度透明 公车除外原因何在

北京公车约达70万辆 调查显示跑6趟或有4趟空驶

公车与拥堵:北京公车约达70万辆 跑6趟或有4趟空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林小昭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