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兼并重组激变前夜 颠覆性整合不易(2)
2010年11月04日 08:22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四大四小蓝图

“‘十二五’规划提速汽车兼并重组,对所有车企而言都是利好消息。”贾新光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对于处于困难期的企业,可通过兼并重组获得新鲜血液盘活其资产;而发展较好的企业则可因此加速造血能力,快速发展。”

随着做强的意愿加强,不少企业希望在异地建厂扩大企业规模。但鉴于未来不会新批整车工厂,兼并或重组一家企业获得其工厂无疑是解决大型汽车集团产量瓶颈最好的途径。

“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在2009年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国家明确表示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四大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四小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

四大、四小企业的划分似乎为汽车业兼并重组的主导者圈定了范围。“政府所圈定的这8家企业,基本都带有‘国’字成分或背景。”一位1978年便入行汽车业的资深汽车分析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8家企业的脱颖而出,其先天条件多于后天因素,“即便其余汽车企业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汽车,也成不了《规划》中所谓的2—3家‘大型企业’。”

获得政策鼓励重组优势的这8家企业无疑将成为汽车业兼并重组的先驱。广汽集团副总经理蒋平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广汽重组长丰便是车企兼并重组最好的例证。

作为汽车兼并重组的第一波企业,早在2009年,广汽集团就颇有先知地开始兼并重组长丰的计划。历时4个多月之后,国资委终于同意长丰集团将其持有的长丰汽车(600991.SH)国有股151052703股股份(占本公司总股本的29%)转让给广汽集团,而广东省国资委也同意广汽集团协议受让该股份。广汽集团希望借助重组长丰汽车,帮助突破销售规模,缩小与竞争对手上汽集团和北汽集团的差距。

虽然作为四小企业的广汽集团已为同行做了样板示范,但目前行业内再未有明显兼并重组的动向,多数企业仍处于观望状态。海马汽车市场部部长汤斯就向时代周报记者坦言,公司目前无任何兼并重组的动向和意愿。

“去年3月份国家就提出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强调推进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我认为这个方向会在今后的10年中加大力度。”一汽集团副总经济师周勇江认为未来10年汽车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将是行业内的大方向。

对于车企兼并重组的选择标准和市场评判,业内人士认为,排名前30家的企业之间进行兼并重组是有意义的,落后企业的设备基本不可用,因此兼并这些企业在资源优化方面的意义不大。上南合作、长安集团中航汽车业务重组、广汽重组长丰等都符合排名前30的企业之间进行重组的原则。

“优势互补也是一个重要原则。”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有效整合双方资源才能创造1+1大于2的效果。

相关报道: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曝光 鼓励4大4小兼并重组

兼并重组破局结构性过剩/无效产能过剩

汽车行业兼并重组将加快 大汽车集团有望诞生

国内车企为兼并重组加快“找钱”

国内车企融资额或超600亿 积极为兼并重组找钱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飞丹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