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坛—对话奇瑞副总袁涛文字实录
2010年11月06日 01:2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10第25届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于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动力革命”。会议将围绕“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主题展开讨论。

轩辕坛—对话奇瑞副总袁涛文字实录

凤凰网独家对话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奇瑞汽车新能源公司总经理袁涛,内容如下。

记者:电动车凤凰网汽车生活由此始发,各位凤凰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凤凰网在世界电动车大会上的报道,今天请到的是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奇瑞汽车新能源公司总经理袁涛。袁总,我知道这段时间内新能源是时下的热点,国家的规划中在2015年时,平均用车油耗达到5.9升一百公里。您怎么看?

袁涛:最近大家都关心新的十二五规划,汽车的节能减排油耗标准,奇瑞参与了其中的讨论。5.9这个目标比较高,但是,我们觉得从大的方向上看,汽车排放的油耗指标是比较好的措施,严格执行会极大的拉动技术创新。这个指标的要求相关汽车各个方面,尤其是技术创新方面要求比较高。通过自己的技术不断的努力,我们觉得应该是可以实现这个目标的。尽管目标非常高,但是我们觉得通过技术,包括很多新的节能减排技术,应该可以实现的。

记者:这次在奇瑞展台上最大的亮点是瑞麒MEV,对纯电动车很多消费者都在置疑,在国家的补贴下,价格降下来了,但是对于电池的折旧率消费者比较关心。

袁涛:电动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之一,难度更大一些,涉及到电池的技术,电池的技术更加复杂,电池的成本也比较高。对于产业化来讲,如果没有国家的政策、税收补贴,市场不见得能接受。国家非常重视汽车和产业化的发展,制定了一些相关补贴、税收的优惠政策。一定程度缓解这种情况。应该讲这是一个过渡期,国家不会永远有补贴。企业,包括产业链的代表做这个产品,希望通过技术创新真正的解决成本问题。电池达到一定的量,成本就降低,开销会有一定的下降。新的材料体系研发,在世界上比较少。包括很多公司也做相关的研究。通过这种创新根本的解决产品的问题。现在要做的话是想做好示范试点,尽管量不大,但是可以拉动一致性。我们把示范试点做好,对下一步第二阶段汽车应用电动化,包括电池回收问题,产业链和供应商都在研究这个问题,电池在一定的寿命之内怎么保证质量,超过这个之外电池回收也做一定的研究,包括运营模式、回报都在通过试点在完善产业链。

记者:现在的寿命大概能达到多长时间呢?

袁涛:电池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讲是最核心的零部件之一,决定了整个电驱动系统的寿命,尤其是系统比较复杂,电池包和单体寿命有很大的差异,单体寿命来看,包括锂电池,单体寿命能够满足需求,但是成组之后,几百块电池串并联,对寿命影响比较大。当然我们会通过我们的电源管理器来做。我们正在通过我们上市的车来验证我们这种技术。把电池单体的一致性、成组结构、电源管理器控制做好,电池包也能够满足设备需求。

记者:消费者在算电池和油费,哪个比较划算。据计算,每车1度电消费者付出折旧费是2元左右。

袁涛:15度以内的电,总体来讲电价比较便宜,电费的使用成本还是比较低的,相对于100公里的大概需要是几十块钱。而电动车的电费消耗也就是在13度电,一度电8毛钱,10块钱左右。竞争优势比较大。从市场化的角度讲,除了节能减排,除了不直接消耗使用资源之外,另外一个优点是使用成本比较低,这也是吸引未来客户很重要的方向。

记者:配套设施,新能源、电动车的厂商跟政府有一些合作,主要的配套设施还是电网、石油、石化来建立。这些配套设施是不是最大的难题?

袁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尤其是混合动力,需要多方面的介入,比如说基础设施,很重要的方面之一,要充电。由于国家战略政策的支持,相关的电网公司投入的力度比较大。他们在这方面的研究、研发也进行了很长的时间,电池能够影响,快充、慢充有什么影响都有技术。国家制定了相应的基础设施规划,电网公司按照一定的方式一定的计划来进行建设。现在用户比较少,用户在单位或者家庭停车的位置上都有可能建设相关的充电装或者快速充电站,能够满足少部分客户在试点的应用。这不是技术上的难点,只是要做一个详细的规划,按照一定的规划来推进市场的工作。

记者:今天奇瑞刚刚跟四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未来在新能源这块会加大力度,会不会成立一个专门的电动车品牌来进行推广呢?

袁涛:奇瑞新能源品牌是奇瑞整个集团下操作的业务或者是事业部。从品牌上讲还是分散于奇瑞、瑞麒和其他的品牌。目前并不打算急于操作新能源品牌的事,在集团统一操作、统一规划下更加有利。但是具体产品的工作,包括服务、售后服务等,我们都会做相应的比较细化的处理,使未来用户得到最贴心的售后服务。包括配件、产品及时处理。奇瑞新能源投入的时间比较长、力度比较大。最关心的是,是不是能够把我们的产品、我们核心的技术做好,这是支持我们未来长远发展最核心的部分。

记者:奇瑞这方面研发的规模怎么样?

袁涛:新能源投入2001年就开始介入混合动力,纯电动车的研究,每年都有一定的人员和资金投入到新能源的研发,包括产业化,这个比例还是比较大的。总体来讲,我们并不指望短期内靠产品市场的发展得到特别好的回报,这毕竟是集团战略的一个方向。奇瑞在发展的同时会继续加大新能源汽车研发的投入。汽车电动化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早点投入、早点掌握核心竞争力,即使花了钱,未来会好的。

记者:除了奇瑞,最关心的还是您个人,您算是一个新能源人。您第一次接触到电动车这块是什么时候?

袁涛:做整车企业,新能源跟传统汽车密不可分,做汽车就要做新轻能化问题。对新能源专业技术、投资回报关心是非常早的时间,这和本身自己所从事的业务和工作有直接关系。加上奇瑞投入比较早,2001年就已经开始成立专门的小组做新能源汽车,我们还是比较了解,也知道这个过程是非常艰辛的。既然电动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做这个风险比较大,还是愿意在这方面多做一些投入,多做一些建设,希望未来在新能源汽车这块奇瑞能取得一席之地。

记者:您觉得到现在电动车发展经历了怎么样的变化?

袁涛:对于奇瑞来说,我们做了差不多10年的时间,过程比较长,投入比较大。总体来讲,我们还是相信只要踏踏实实做产品,踏踏实实做汽车,就会得到一些竞争能力的表现。竞争能力现在也许能表现节能减排的技术。很多传统汽车也是很先进的技术,也是本着自主创新,坚韧不拔的技术。我们慢慢掌握,而且水平发展的速度非常快。所以,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我们的原则、我们的精神是一样。节能减排的技术和新能源技术是相辅相成的。我们相信多条路走,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多方面的投入会为未来企业核心竞争力带来提升。

记者:有人说中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跟国际一些企业站在同一起步线上,甚至有可能超过国际一些知名企业,您认为呢?

袁涛:新能源汽车也是汽车,汽车要求技术非常高,这方面我们与先进发达国家比整体技术差距蛮大的。传统的动力汽车系统,技术很快。包括奇瑞公司,直喷、燃烧技术等很先进的技术在应用。同时,新能源技术差距还是存在的。我们基础的研发,尤其是材料方面跟国外比差距还是很大的。综合来讲,我们在应用方面、示范试点方面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和能力,这些是优势,但是差距不能忽视,总体来讲,有很好的机会,只要解决研发、产业化短期瓶颈问题,做好企业份内的事,差距会变小。

记者:请您用一个词来形容一下电动车的现状?

袁涛:非常热,但是道路非常艰辛。困难非常多,非常有希望。

记者:您觉得奇瑞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袁涛:我们展示了一个技术的企业。做了这么多年,踏踏实实做一个整车平台,包括我们在混合动力、电池研发、控制系统、电机、电池控制系统等,这次得到了比较全面的展示。从中看出我们是脚踏实地的,我们做技术、做产品的公司。把技术和产品做好,推向市场的产品就会可靠,老百姓就会用的放心。技术综合的展示。

记者:参加世界电动车大会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袁涛:我们国家在新能源发展很快。这次是第二次,上一届是96、99年,那时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跟今天来比,无论是从市场、产业化示范试点,还是企业零部件都没有像现在发展这么快、这么全面,而且交流非常充分。这么多公司来到中国跟中国的同行进行很有效的交流,是非常有意义的。也说明我们国家在这方面一步步脚踏实地,做我们的产业、做我们的市场。通过这次电动车大会,了解中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和传统汽车节能减排的发展迅速。

记者:您认为什么时候电动车能够真正普及呢?

袁涛:很难讲,取决于产品的成熟度,我们现在只是一个起点,今后的路非常长,这种长不是没有细分市场的需求,单讲细分市场的需求,有自己的需求,简单的交通工具、短距离的交通工具是比较合适的。考虑到国家的补贴,成本基本上可以接受的,技术支撑的程度也是比较可靠的。不同的阶段有自己的细分市场。一步步发展,比如说电池,有更好的发展之后,可能蓄时更长。我们走到示范试点就要做出来,这是企业的责任,这是相关联方的责任。

记者:最后请您用一句话畅想一下电动车发展的未来。

袁涛:挑战和机遇都存在。

记者:谢谢!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相关报道:

对话科技部张志宏:电动车已成十二五重点规划

对话金弋波:奇瑞电动车将在产品市场同时发力

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11月5日正式开幕

对话任永耕:裕隆电动车明年年底台湾上市

对话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春洪:电动车迈入新阶段

对话付于武:电动车产业化前景无限光明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