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第六届)中国汽车品牌销售满意度调查揭晓
2010年11月09日 16:5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过长达6个月的前期调研和后期统计后,由第三方独立调研机构联信发布的"2010年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指数"于日前正式向社会发布。

本届将对合资品牌、自主品牌、进口车品牌、商用车品牌分别排名:北京现代以847分独占合资品牌榜首,斯柯达广汽本田、上海大众长安铃木别克一汽奥迪、一汽丰田雪佛兰、悦达起亚分列排名二到十位,其中长安铃木进步最大。吉利则以830分获得自主品牌领域第一名,荣威、一汽轿车紧随其后;奔驰以845分傲世进口品牌。江铃汽车获得商用车品牌第一名。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广汽丰田比亚迪进口起亚、华菱汽车则分别以796分、776分、792分、760分,惨遭在各自领域垫底。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品牌满意度调查,因其问卷设计和调查程序严格依照国际权威评价体系进行,堪称目前国内最系统、最详细和最权威的汽车品牌销售满意度调查,因此也被媒体和业界誉为是"中国版J.D.Power"。

近日发布的"2010年度中国汽车品牌销售满意度指数",被调查的汽车企业和品牌达到了创纪录的75个,从品牌类别上看涵盖主流合资品牌、进口车品牌和本土汽车品牌三大类,从产品类别上看更是包含乘用车和商用车全系产品。

最新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随着中国汽车行业的整体向好发展,从消费者层面主管感受到的汽车品牌的销售满意度,相较于往年已有大幅度提升。另外,数据还显示,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尤其是与进口车豪华车品牌的之间的新车销售满意度之差距,正在进一步拉大。

对此,调研机构相关负责人提醒,考虑到今年下半年车市增长仍存诸多不确定性,尤其是在最近几个月车市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正是汽车企业尤其是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加强服务,苦练"内功"以赢得客户更高满意度评价的最佳时机。

据悉,中国汽车品牌满意度调查是由中国独立第三方调研机构联信联合中国质量协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于2006年共同创办,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过六届,其创立之初的口号就是"我买车 我评选",借此打造老百姓真正满意的汽车品牌。

(一)销售满意度与销量同步提升

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汽车行业2010年度销售服务满意平均指数为812.49分,相比2009年行业整体平均得分810分上升了2.49分。

考虑到今年车市相较于去年可能仍有超过30%幅度的高速增长,在此基数上主流汽车品牌经销商的新车销售满意度不降反升,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新车销售领域的整体满意度在提升。

调研机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项结果是从遍及全国近30个主要城市中超过两万个新车消费样本中获得的。被调查的对象是对购车使用时间在2~8个月之间的私人购车消费者,与此同时,调查机构还通过其设置故障和提出问题等方式,考验被调查品牌的经销商服务。

通过消费者打分,得出被调查品牌的"销售满意度指数"。按照总分1000分原则,指数得分越高,表明顾客对授权经销商售前、销售和交车过程中服务越满意。

为更好了解中国车主的购车过程,LANSION将满意度指数基于前五届的调研基础上调查因子调整为车主在5个方面的感受,分别为:接待、经销商设施、销售人员、试乘试驾、交车。总分为1000分。分数越高,表明对销售过程的满意度越高。

(二)国产韩系车首次登顶

国产韩系车品牌超越日系车和德系车,夺得2010年新车销售满意度指数最高分,这是自该指数创立六年以来的第一次。

其中,北京现代首次超越上海大众斯柯达、南北丰田一汽奥迪等强劲对手,首次以847.50分的优异成绩坐上新车销售满意度的"头把交椅",再现了这家年轻的合资企业在新车销售服务满意度上大幅提升的"黑马姿态"。

与2009年排名前10位的企业名单相比,除了上海大众斯柯达、一汽奥迪和进口通用凯迪拉克以外,其余7家上榜企业的名单均出现了大幅变化,其中东风本田比亚迪则由2009年第7位和第8位下滑至2010年的第52位和第72位。

与此同时,进口奔驰进口现代广汽本田江铃汽车雷克萨斯等七大进口和国产汽车品牌,则以消费者主管感受中大幅提升的新车销售满意度,一举挤入最新一期的销售满意度指数排行榜前10的名单之列。

调查机构相关负责人解释道,北京现代"登顶"与该企业高层自年初以来一直推行"从追求速度增长到追求质量增长"转型战略,以及大幅加强经销商培训和提升销售满意度的一系列具体举措有直接关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大市场”下提升汽车满意度成制胜王道

车主满意度调查 八成多车主满意现有服务

中国汽车用户满意度测评 奇瑞QQ荣获小车第一名

中国汽车用户满意度调查 上汽通用五菱第1

2010年中国汽车用户满意度“零增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