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成本高主打公务市场 电动车普及最少等5年
2010年11月09日 15:44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 王毅鹏

世界电动车大会上220辆新能源汽车集中展示,似乎预示着一个“垂手可得”的电气化未来。不过,作为上海的普通消费者却面临无车可买的尴尬局面。更多的消费者疑惑,比传统汽油车贵出一倍的电动车多久才能“收回”投资?电动车到底还需要多久才能进入普通家庭?

[市场]

无车可买局面尴尬

琳琅满目、声势颇高的电动车大会上似乎预示着一个崭新汽车世界的开启。然而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却不得不面临这样一个事实:撇开价格和消费习惯不谈,在上海无论你有多少银子,都买不到一辆真正的电动汽车。上汽新能源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干频也曾表示,国内很多上市的新能源车普通消费者并不能购买到。

最善于“打概念”的比亚迪是国内第一个宣布双模电动车F3DM上市并面向个人消费者的车企。不过在上市整整8个月后,这款车型仍就在深圳市内销售,这也是全国唯一一个能够购买此车型的城市。按照比亚迪官方的回应,车型未能全国铺开是由于“产能限制以及地方政府补贴政策未明”所致。比亚迪副总经理兼新闻发言人王建钧则向记者透露,F3DM已在全国21座城市做完路演,下一座零售城市可能是杭州。

奇瑞也是自主品牌中较早介入纯电动研发的企业。深圳电动车大会当日,奇瑞宣布高速纯电动汽车瑞麒M1[综述 图片 论坛]-EV公布售价为14.98万-22.98万元。不过,其仍旧是“有价无市”的真实写照,记者致电多家奇瑞经销商询问这款纯电动汽车何时能够在上海销售,得到的回答均是“不清楚”。

更为谨慎的国外品牌则纷纷将其产品的上市时间放在了更为遥远的将来。已经在美国开售雪佛兰电动车VOLT将中国上市的时间定在了2011年的第四季度。据了解,日产电动车聆风[综述 图片 论坛]将于明年试进入国内市场,而其也将“不针对个人消费者出售”。

一家专注于电机零件的高层在会场对记者表示,新能源车型扎堆上市不在于其售价或是销量多少,而在于向竞争对手表示“我有能力。 ”

[调查]

研发成本过高

不可否认的是,如今的中国大地上确实已经有不少电动车的身影,但驾驭它们的并非普通消费者,而是政府公务用车或是公共交通系统。

刚刚结束的上海世博会就是全世界最大的电动车试验田,所有的电动车无一例外地被运用到了园区的公共交通系统中去。按照上汽的规划,个人消费者要购买上海产的电动车,看来还需要等一段时间。上汽干频告诉记者,预计到2012年,消费者可以到4S店购买上汽的纯电动小车。

而比亚迪作为新能源的先行者,也早已开始了F3DM、e6等在出租车市场的试运行。同时,以北汽一汽长安等为代表的更多车企都表示,将针对行业性用户、公共交通等团体性消费者进行先期市场推广,他们称之为“示范性推广”,并且一部分是免费使用的。

德勤会计公司日前发布调查报告称,截至目前,全球已有近440亿美元经济刺激资金和其他奖励计划投向新能源汽车开发。其中,日产汽车在纯电动汽车研发领域的总投入达到40多亿美元,通用汽车在电动车研发领域的投入也高达10亿美元以上,而中国汽车厂家比亚迪在投入数十亿元、历经7年之后,也成功开发了铁锂电池。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奥巴马政府出台法案 电动车“发生”警示行人

本田试验电动车太阳能充电站 项目有望引入中国

专家:中国发展纯电动车具比较优势

纯电动车废旧电池 未来有望当“路灯”

中国16家央企电动车联盟拟邀西班牙入伙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毅鹏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