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扬:自主品牌还是一个孩子(2)
2010年11月13日 10:12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无奈的超前”

《21世纪》:现在有一种言论认为,中国从新能源汽车产业入手进行弯道超车的战略是错误的,您同意这一说法么?

董扬:我比较赞同。根据我们的调查研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们与国外也存在差距。在新技术的研究、产业化和产业链的完善上都有差距。电动汽车除了动力不同以外,其他部分与汽油车几乎是一样的,如果传统汽车的技术发展不牢固,那么电动汽车也不会做好。《21世纪》:您认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水平到底处在何种阶段?董扬:在技术研究方面,存在一定差距,不过差距并不大。比如我们现在也能研发出深度混合动力车型,但是与丰田的车型相比,可能我们还处在第一轮设计阶段。从产业化的角度来讲,我们现在开始注重产业链的完善,我注意到政府在编制有关战略规划过程中,涉及到产品、材料、工艺设备多个方面。现在全球都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考虑,这其中有一种“无奈的超前”。它背后蕴含的问题是全球对能源问题的担心。《21世纪》:有些地方政府和个别企业利用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来圈钱圈地,实现自己的某种利益,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董扬:这种现象不仅局限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在其他领域都会有些企业有些人希望利用特殊机遇获得超额利润,关键在于不管以何种名义,都不要浪费土地资源、污染环境、危害人们的生活。

“中外品牌此消彼长”

《21世纪》:您认为三十年来,中国汽车产业走“市场换技术”的路走对了么?

董扬:我不同意“市场换技术”的说法。汽车行业不存在“市场换技术”,我们所走的道路属于国家实施改革开放的战略范畴。不存在其他行业不用市场换技术,而汽车行业用市场没有换来技术的问题。它的成功首先体现在通过改革开放,我们解决了没有技术、资金、产品的问题。1984年,中国进口汽车是国产轿车的几十倍,现在国家需要的90%以上汽车通过自己生产。第二,我们建成了具有世界现代水平的汽车产业体系,掌握了现代汽车制造技术,当然在开发技术上还有差距,但是开发技术也在发展。“十一五”期间,自主汽车研发只是开头、局部,到“十二五”汽车自主研发将全面展开。第三,我们坚持了国有、民营、外资共存的局面,其中国有还占据了相当比例,与其他产业相比,汽车产业“养”了更多的人。同时,我们还做到了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的位置。外国汽车公司独霸世界市场的局面已经结束了,中国汽车产销量目前已经占据了世界市场的20%。《21世纪》:这“20%”的汽车产品中有多少是出自中国自主品牌车企之手?董扬:这就涉及到品牌问题。目前在商用车领域,90%以上是中国汽车品牌。在轿车领域,我们的市场占有率也从0发展到占30%,而实际状况比30%还要多。现在有一部分轿车产品,实际是中国车企开发的,但是却挂上了外国品牌的标。我相信中外品牌目前的状况是此长彼消。《21世纪》:您如何看待目前一些合资品牌计划生产自主品牌车型这一现象?董扬:这是一个积极的转化,至少说明两方面问题。从企业角度而言,不再单靠原有的外国品牌,因为它已不能充分满足市场需求;从社会消费观念来看,消费者也不再以买洋车作为自己的消费诉求,接受合资企业在中国的开发。《21世纪》:您认为在以四大车企集团为首的“国家队”与以奇瑞吉利为代表的“游击队”较量中,谁在未来的胜算更大?董扬:以前我就曾说过,我反对把竺延风、苗圩“妖魔化”,也反对把李书福尹同跃“神圣化”,要平等看待。

《21世纪》:谁更有机会在核心技术研发上实现突破?

董扬:无论是奇瑞、吉利、长城,还是一汽东风、上汽,都在一点点地突破。在我眼中,自主品牌就像一个孩子,外国品牌就像一个成年人,现在是成年人比孩子力量大,但是你能说将来还是么?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汽协秘书长董扬:车船税改对自主品牌不利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中国汽车业未过热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